◎陳義凱

「民主先生」阿輝伯與世長辭了!感謝主的引導與帶領,解除了他在世上一切的勞苦與憂心,現安息在主的懷抱裡,無憂無慮。逝世消息傳出,令台灣民眾十分不捨難過與懷念。他有句名言,始終成為全國百姓茶餘飯後之美談,也令我受惠無窮,就是他到新加坡訪問,總理李光耀稱他是「從台灣來的總統」,李總統笑答說:「我不是很滿意,但可以接受。」這句話表面上很簡樸平實,但含有高深學問,立刻化解尷尬歡迎場面,也讓場面變成輕鬆愉快。如傳道書12章10節所說:「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

回憶起我還在職場奮鬥打拚,或目前在社區服務,經常碰上和住戶言語溝通不良,對方談話令自己心中不悅,就用此話回應,「我不是很滿意,但可以接受」來化解嚴肅氣氛,讓工作進行順暢。

李總統在威權體制中,展現高明政治謀略,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進行六次修憲,萬年國會退位,總統、市長、國會全面直選,最後廢除國民大會,台灣在不流血的情況下完成民主化,除了被全球譽為「寧靜革命」,李登輝總統也被《時代雜誌》稱讚為「民主先生」(Mr. Democracy),的確實至名歸。啟示錄2章10節:「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作者為台北新生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