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台灣宣教營 尋找土地的聲音

芳苑鄉王功村沿岸體驗漁民生活——洗蚵仔。(攝影/孫少汶)

【實習記者孫少汶彰化報導】我愛台灣宣教營(ILT)西部場「尋找土地的聲音」,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於8月5至8日在彰化中會大城教會舉辦。18位學員親身踏尋大城鄉台西村、芳苑鄉王功村、台塑六輕與彰化鹿港古城,探索與土地的距離,共同尋找土地真實的聲音。

6日由影像記錄者許震唐分享「影像的本質思考——從在地拍攝到社區的社會參與」。他表示,察覺自幼成長的村子正逐漸凋零與消失,便毅然決然回到養育自己的故鄉,靠著自身所長,30年來透過鏡頭記錄人民與土地最真實的樣貌。他指出,影像紀錄的本質不只停留在技術層面,更是種觀念的情境,透過思考與想像創造出真善美的畫面,進而產生改變社會關係的聲音。

許震唐帶領學員來到台西村落,介紹本地的文化特色、人文背景、歷史脈絡等。隨後亦來到六輕的北門與南門,酸臭刺鼻的味道直撲而來,工業廢氣每日透過煙囪不斷飄散在彰化與雲林地區,學員們只停留數小時便離開,很難想像當地居民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

六輕北門外的濁水溪入海口。(攝影/孫少汶)

7日由社團法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專講,闡述聯盟30年來所走過的各種社會議題,從起初的反杜邦、反核四,如今關心台塑六輕、彰北焚化爐、國光石化與大城產業園區等議題。施月英表示,聯盟目的在喚起利害關係人的危機意識、鼓勵公民關注土地議題,若他們勇敢且主動地站出來,力量就會很大。

施月英帶領學員來到位於大城鄉的魚寮溪,此地為彰化縣地層下陷最嚴重之處,因著地質不穩、工業發展與飼養家禽等因素,導致魚寮溪汙染甚重,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惡臭,當日亦看見死亡的家禽於溪中載浮載沉。緊接著學員們來到濁水溪出海口,親腳踏入全台最大的泥質潮間帶,才明白環境保育之重要性,盼政府儘速將彰化大城濕地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芳苑鄉王功村沿岸探討生態危機。(攝影/孫少汶)

8日營會來到古色古香的彰化鹿港,「鹿港囝仔」文化事業創辦人張敬業分享返鄉創業的心路歷程。他表示,鄉土是一個時時刻刻都充滿期待的地方,因為有期待所以回到這片土地。在面臨人口外移、青年北漂的困境中,邀請青年返鄉共同舉辦「今秋藝術節」,透過藝文表演、文化展覽、掃街等活動,讓更多人認識這座美麗的古都。學員們也踏尋古老的街道、望著古意盎然的古蹟,親身感受彰化鹿港這座古城風華再現。

我愛台灣宣教營(ILT)西部場「尋找土地的聲音」,在大城教會舉行閉會禮拜,所有學員都參與禮拜的服事,並且刻意不使用麥克風,為的就是要「聆聽、尋找彼此的聲音」。會中一同吟唱〈為此塊土地我誠心祈禱〉,懇求上主的真理如同亮光,照耀在全地上。最後學員在營會明信片的背面,寫上自身的反思與行動,期冀透過實際的行動實踐信仰的真諦,共同關心上主賞賜給人類的土地。完整報導請待3573期4、5版。

(攝影/孫少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