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象圈工程助學子 Tabilas教會分享合作經驗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伊甸基金會在8月19日舉辦「滙聚愛心,陪伊成長」記者會,分享今年初針對伊甸所支持的87處社區協會、教會,進行兒少服務方案現況及成果的調查結果。來自苗栗泰安鄉的Tayal(泰雅爾)中會Tabilas(達比拉斯)教會牧師Rusa Taru(魯薩・達路)表示,與伊甸「象圈工程計畫」合作多年,在伊甸協助下,重拾部落年輕學子對未來的自信,讓部落也變得更有凝聚力。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林文賓特別感謝企業支持,成為伊甸的公益夥伴,10年多來,從孩童到青年,從就學到就業,從個人到社區,至今將近有3萬人次受惠。他指出,伊甸象圈工程計畫不提供社區一套「解方」,而是透過專業陪伴及導入來自各界的專業知能,建構社區服務根基,陪著社區一起成長,讓「選擇」成為社區的權利,打造一座守護弱勢家庭的溫暖堡壘。

Tabilas教會與伊甸象圈工程計畫,是從2012年合作至今的夥伴。Rusa Taru表示,雖然泰安溫泉享譽全國,部落卻沒有因此而受益,為了生活及教育,部落人口外移的狀況相當嚴重。但教會為了讓部落有未來,持續關心部落青年現況,在伊甸象圈計畫的協助下,藉由舉辦籃球營會、原住民狩獵技能等,讓年輕學子能重拾對未來的自信,也讓部落更具有凝聚力。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對於族人無法從在地觀光業發展受益一事,Rusa Taru指出,經營觀光業的財團往往找在地族人登記為董事長或董事,美其名與在地共生合作,然而一旦有違法情事發生,族人就成為代罪羔羊。此外,業者為了應付地方政府提升在地就業人口數字的期待,剛開業時會聘用許多族人,可是經過一年半載之後,就會以需要專業人力為理由,不再續聘族人,這種虛應委蛇的故事在許多開發成觀光景點的部落都不罕見。

有些教會為了長期服務社區,會成立協會向公部門申請專案經費,Rusa Taru指出,Tabilas教會與伊甸合作了8年,但從不需為了提出申請資源的專案而成立協會,因為伊甸也同屬基督教機構,因此提供合作教會足夠計畫所需資源,讓教會可以專心牧養社區。

Rusa Taru表示,5年前在滙豐集團(HSBC)與伊甸的支持下,他開始有了青年返鄉計畫,在部落增設獵人步道,提供藤編、弓織、泰雅爾網袋、織布以及傳統樂器等文化體驗項目,並且開始傳承工作,以大手牽小手的方式,帶領小學員,打造Tabilas部落的特色。此外,自去年開始,Tabilas教會投入了新的專案,延續文化技藝推動,由先前參與青年返鄉的青年主導,帶領部落大專青年,安排時間學習各樣傳統工藝的製作方式,並且記錄取材、製作、操作等完整過程,讓部落文化與產業再興,為部落注入新的生命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