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追思李登輝總統,感念黎智英

◎林皙陽(紐約長島台灣教會牧師)

7月30日前總統李登輝蒙主恩召,有關李前總統的豐功偉業,最近媒體多有刊載,不多贅述。1996年總統大選,我支持彭明敏先生。1998年李前總統舉起馬英九的手說他是新台灣人時,一些台派人士對他頗有微詞。2000年政黨輪替時,李前總統把政權和平轉移給陳水扁總統之後,我對他的印象因此改觀。

最近看到國外媒體的舊照,稱李前總統為民主先生(Mr. Democracy),我覺得他是台灣民主之先知。他以前講的話過20幾年逐漸實現,而且台灣的轉變和政黨輪替沒流血或政變。雖然台灣經過民主洗禮已經20幾年,很多台灣人的民主素養卻是不行的,很遺憾,8月14日當李前總統火化時,一名女子闖入追思會場,朝李前總統肖像潑灑紅漆。

8月10日黎智英遭指控違反《港版國安法》而被逮捕。2001年黎智英在台灣辦《壹週刊》並在2003年發行《蘋果日報》,將香港的八卦與狗仔隊文化帶入台灣,又力挺馬英九,因此我對他並無好感。但近年蘋果立場逐漸唾棄國民黨,支持民主運動。

1989年6月4日,抗議的學生被中共鎮壓後,黎智英發表公開信,敦促時任中共總理李鵬下台。事件爆發後,黎智英為首批受北京整肅的香港商人。佐丹奴在中國的業務遭封殺,黎智英被迫出售股權,轉投傳媒業,辦壹傳媒、《壹週刊》和《蘋果日報》。2014年12月因參與雨傘革命、占領中環遭警方逮捕。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前,黎智英對外媒說:「我也不會離開香港,奮鬥至最後一天。童年時,我身無分文來到香港,我獲得的一切,都當感謝香港這塊自由的土地。我要回饋香港的自由。」

2015年我先後去印度和香港,在印度只有短短八天,發現印度和香港同樣受英國殖民,但印度卻已將地名去殖民化。我發現香港的地名受英國的殖民有很深的影響,很多地名仍然用英國女王、官員或英國名人。台灣比這兩地更悽慘,因為台灣受到更多國家的殖民,因此台灣的地名很多都受到這些殖民國家的影響。現在全球去中國化,印度為世界第一,然而台灣有馬前總統和一些統派人士仍擁抱中國,由於香港人在1997年沒有反抗,現在已無法反抗,任中國宰割,看香港想台灣。

對這兩位前輩的行誼,我深感自慚形穢,因為以往我的短視,對他們並無好感。我想起:「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章7節)原來上帝興起他們守護台灣和香港,願主保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