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我病了,你會來看我嗎?

相片提供/李怡茹

馬太福音25章31~46節

李怡茹(門諾醫院壽豐分院牧師)

當被限制「不可以」去醫院探病時

對牧者來說,探訪生病住院的會友是很平常的關懷行動,甚至有些教會因鄰近醫院,還特別發展「醫院探訪事工」,藉由教導與培訓關懷探訪的同工,實際到醫院關心陪伴正受病痛煎熬的人,藉此實踐耶穌基督要我們「做在最微小的弟兄身上」的精神。這樣的關懷行動,更有機會領人歸主,真是一件美好的服事。但萬萬沒想到,這項原本很平常的關懷行動與美好服事,竟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而被迫暫停。

台灣在疫情爆發不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即制定《醫療機構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探病管理作業原則》,指示醫療相關機構須配合各疫情等級之探病原則。一瞬間,醫院成了很多人不敢去或不能去的地方。幸而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導下,民眾團結抗疫,經過多個月,台灣終於在6月8日起逐步解封。

雖然台灣成功防疫,國際疫情仍緊繃,有上千萬人確診,數十萬人死亡,且數據還在增加中。最令人不捨的是,許多感染肺炎住院者必須被隔離,家人無法陪伴或探視,患者只能孤獨奮戰。有人幸運得醫治、康復出院,但也有人不幸病逝,離世時身旁只有醫護人員,而沒有親人在旁。事實上,醫護人員本身也承受極大壓力,他們一直冒著生命風險堅守崗位。在疫情尚未止息的此刻,關懷陪伴工作顯得更可貴。讓我們藉著今天的經文,再次思考醫院探訪事工的重要性。

 再思「醫院探訪事工」

「醫療、傳道、教育」是耶穌在世上做的三大事工,馬太福音4章23節與9章35節幾乎記載相同的情境,經文皆提到「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這正是早期宣教師在台灣的宣教模式與福音策略。至今,台灣保有許多教會醫療院所及教育機構,秉持信仰持續在社會與國際努力貢獻、守護人心、為主發光。

由於這三大事工是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因此,我們看到許多教會醫院與教會學校特別聘請傳道人擔任「院牧」或「校牧」,負責醫院內的員工、病患與家屬的靈性關懷,或是進行校園中師生和家長們的福音性關懷。然而,醫療傳道與校園福音工作絕對無法單靠某些專職人員的投入而成就,正如教會的會友中有在學的兒童、青少年,也常有生病到醫院看診或住院治療的兄姊,同樣也不可能單靠所屬教會的牧者就能進行全面性的牧養關顧。因此,教會的牧者與機構的傳道人或牧靈人員應更緊密的連結,並建立相對應的事工合作模式,例如:醫院探訪、門診佈道、護理之家關懷陪伴等,都是教會牧長與機構可以積極合作與投入的事工模式。一方面,教會能藉由組織與培訓,有計畫地帶領會友和同工一起投入服事行列,在生活落實以生命陪伴生命的信仰實踐;另一方面,機構也能轉介慕道朋友與社區中的貧病弱勢者找到合適的教會,繼續被餵養、關顧。如此,醫院探訪將成為教會可以積極投入和參與的事工,是真正能落實「肢體連結」的服事模式。

 審判原則──有否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

馬太福音25章31~46節這段經文,道出了基督信仰的服事精神是看重每一個人的生命需要,並將關懷照顧任何一位至微小弟兄當作是在服事主耶穌一樣,甚至在終末審判時,「有否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將成為審判萬民的原則。經文中明確指出:那些被分別在王的右邊、可承受創世以來為他們所預備的國的義人,是給予飢餓的人有食物吃、給赤身者衣服穿、給口渴者有水喝,去探望生病的人以及慰問在監牢的受刑人,這些工作也許看起來微不足道,卻是耶穌所看重的生命大事,更是耶穌對門徒是否願意落實「彼此相愛」以及「全人關懷」的期待。

筆者目前服事的門諾醫院隸屬基督教門諾會,該會創立者門諾‧西門(Menno Simons,1496~1561年)當初投入宗教改革的信念為:「真實的福音信仰是永不止息,它給予赤身者衣穿,飢餓者飽足,憂傷者安慰,貧困者救助,傷害者關顧,受創者包紮,它成為所有需要者的一切幫助。」這段文字後來成為「門諾信則」,帶領門諾教會與機構一路走來都堅持「以愛心照護貧病弱勢、就是以忠心為主服務」的服事信念。

 我病了,你會來看我嗎?

在YouTube上聽到由黃秀麗(Wong Siew Lee)作曲、王有義(Peter Ong)填詞的詩歌MV〈我病了,你會來看我嗎?〉,歌詞寫道:

「時間永遠困在車水馬龍 感情早已迷失在繁忙中

大事小事總是塞滿前頭 我病了你會來看我嗎?

積極思想好像到了盡頭 安慰詩歌沙啞卡在喉嚨

想躲避鏡子裡憔悴的面容 我病了你會來看我嗎?

你可以陪我 靜看人生的潮起潮落

也許你會陪我 等到風景都看透

感覺是赤裸裸 多少面具早已遺漏

絕望湧上心頭 記得握著我的雙手

你可以陪我 走過這片荒蕪的沙漠

漫天塵沙中 跪著等待黎明的沉默

喜樂和哀愁 讓祂塑成一生的輪廓

奇蹟出現與否 你陪我到從容不迫

我病了 想你來看看我 靜靜陪我 握著我的手」

聽完這首歌深受感動,因此借用這首歌的歌名為標題,跟大家一起分享,倘若我們真的願意回應耶穌基督的呼召,一同投入醫院探訪關懷事工,就讓我們先練習「換位思考」,試著問問教會兄姊:「我病了,你會來看我嗎?」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

聖詩:新《聖詩》78首〈耶穌,耶穌,用疼充滿阮〉

祈禱:(台語)

 感謝天父上帝,賞賜祢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親自來做阮的救主,感謝聖神引導阮,互耶穌的疼充滿阮的心,幫贊阮學習用疼來服務身邊有需要的人,互阮的性命因為關懷別人的需要,會當更加豐盛。天父上帝,求祢加添阮疼心,閣賜福阮,互眾人因為阮來得到福氣。求祢繼續眷顧人類攏活佇祢的心意內面。按呢祈禱是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尊名,阿們!

聖經:馬太福音25章31~46節

信息:我病了,你會來看我嗎?

回應詩:新《聖詩》546首〈天父,我知一生光陰〉

公禱:每段禱告後吟唱一次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1.為身陷病痛的弟兄姊妹能仰望最大的醫生──主耶穌基督,身心靈得醫治代禱: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是最大的醫生,雖然我們無法逃避生老病死的臨到,但我們確信這一切都在祢的掌權之下。正如祢曾經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祢明白人的肉體軟弱和限制,因此祢憐憫世人,遍行神蹟、醫治各樣病症,甚至親身經歷死亡及復活。主啊!懇求祢親自成為每一位正受病痛之苦的弟兄姊妹的醫生,讓他們因為仰望祢,得到完全的醫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吟唱〈主,聽我祈禱〉)

2.為自己所歸屬的教會能看重發展「弱勢關懷」與「愛心服事」的事工代禱:

 親愛的主!教會是祢的身體,也是祢為基督徒設立的屬靈的家。我們來到教會,不只是為了聚集敬拜,也願意成為服事人的群體。願祢幫助我們看見周遭人們的需要,願意看重與發展服事弱勢關懷的事工,學習做在至微小的弟兄姊妹身上,如同服事耶穌基督一樣,願祢親自感動與引導。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吟唱〈主,聽我祈禱〉)

3.為全台醫護人員祝福禱告,並為所有教會醫療院所的同工和靈性關懷探訪事工代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選召許多人成為醫護人員,我們要特別為醫護人員祝福,感謝他們在疫情期間仍堅守崗位,用心照護病患,懇求祢繼續大大使用他們。我們也要為台灣所有教會醫療院所的靈性關懷與福音工作代禱,願這些教會醫療機構能繼續秉持醫療傳道的初衷,為主服務、為主得人,也願祢感動更多教會一起投入醫院關懷探訪事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吟唱〈主,聽我祈禱〉)

公同的祈禱:主禱文

閉會祈禱詩:新《聖詩》403首〈主,差遣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