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公東 總會教育繪本呈現錫質平神父故事

(相片提供/總會教育)

【林婉婷綜合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發行「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18本《愛在公東——錫質平神父的故事》於今年8月出版,呈現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白冷會)神父錫質平在台東宣教、服事的故事。

1917年出生於瑞士的錫質平在21歲時加入白冷會,195310月來到台東,任白冷會台灣區會首任會長。有感於「教育」才能根本地改變窮困,錫神父設立原住民學徒班傳授謀生技術,還廣設宿舍讓學生們住宿;後在教會支持下,引進瑞士師徒傳承學制,創辦台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公東高工),並邀請擁有專業證照的青年們到台灣當義工,不支薪地在學校裡教導木工、水電、機工等課程,直到學校培育出自己的師資後,外籍老師支援教學計畫才告一段落。繪本的故事主軸,正是以一位受神父幫助並努力考進公東高工的孩子為敘事角度,舖陳出錫質平待人處事上嚴格、固執、堅持、認真、一絲不苟的性格,並傳達他對學生帶著嚴肅的關愛。

繪本主編江淑文說明,錫質平雖是天主教神父、不是本宗牧師,但確實是對台灣有影響、有貢獻的人物,這也是美好腳蹤系列繪本期待傳遞的普世觀念。錫質平創立公東高工,雖然沒有親自擔任公東高工校長,但他幫助很多孩子接受教育、習得一技之長;他的執著與認真,給予孩子們最實質的幫助,這些細節都在繪本中呈現。

江淑文邀請所有人都來閱讀《愛在公東——錫質平神父的故事》,對於那些生命還沒找到方向的人,可以藉著錫質平的故事找到「堅持」的感動;江淑文也鼓勵大家要有愛、分享與付出的精神,「我們伸出手的時候,就是給人機會」,且像錫神父所做的,不只是給予物質和吃穿,而是生存技巧、生活理念,讓人獨立自主之外,未來更能成長為「去幫助別人」的人。

繪本作者余玉玥是總會教育在過去舉辦繪本工作坊時發掘的新人;余玉玥在閱讀《公東的教堂》這本書時,即對這群1950年代來到海岸山脈的瑞士人感到敬佩不已;錫質平身為白冷會來台開教第一人,初來乍到,在資源不足中依然大刀闊斧地進行各種不可能的任務;每當讀著錫神父的故事,總會被背後那股堅定信仰的力量所撼動,彷彿只要「相信」,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

繪者高齊駿也是總會教育的新合作對象,這亦是其首本繪本作品;齊駿期待自己的作品可以傳達出錫神父那嚴肅卻樸質、溫暖的氣息,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這位愛台灣的神父,所以在創作過程中運用鉛筆的灰階,刻畫神父嚴肅剛直的性格,同時也使用水彩鋪上暖黃,表現「鐵漢柔情」。

江淑文談到,與新的作者、繪者配搭,雖然過程中需要花更多時間溝通,但這些人才都是繪本界的新星,總會教育也用實際的創作行動去實踐分享、傳承信仰。本書紙本部分有華、英語,有聲書則有華、台、英語,可掃描本書版權頁上的QR Code,或是前往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網站

更多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相關報導請點連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