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那是什麼呢?

小朋友在主日學應該都聽過耶穌的故事,你們是不是以為耶穌的故事只記載在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四卷福音書呢?喔!不不不,事實上,整本聖經都在講耶穌的故事喔!只是在舊約裡,祂躲起來了。不相信?那就跟著我們去找看看吧!


地點:出埃及記16章

夥伴:聖父、摩西

那是什麼呢?

◎小佑哥哥

走出埃及,經過紅海,以色列人這趟朝向上帝應許之地的旅程,以許多又大又奇妙的神蹟做為起點。

剛開始,以色列人對這趟旅程感到很新鮮,這可是祖先沒有經歷過的事呢!對於上帝應許的未來也很憧憬,聽說那裡是流奶與蜜之地啊!對於經歷的神蹟奇事很驚奇,誰看過冰雹如雨?白日如墨?滄海開道?雲火之柱?尤其白日雲柱遮擋了曠野毒辣的日晒,夜間火柱帶來了溫暖和光明,引領著大家向前行,真令人嘖嘖稱奇啊!(尼希米記9章6~21節)

不過走著、走著,新鮮感一過,以色列人發現有些事情好像不是那麼樂觀。其中之一是,經過一個半月時間,雖然省吃儉用,但從埃及帶出來的食物眼看著即將告罄,這可怎麼辦才好?左看看、右看看,曠野除了石頭,連一點樹根、綠葉都沒有,意識到問題嚴重的以色列人漸漸不安了起來。

曠野怨聲

以色列人想到,要不是摩西和他哥哥亞倫帶大家離開埃及,說要去什麼迦南地,如今怎麼會陷在這令人進退兩難的狀況?大夥兒忍不住找摩西理論去了,不滿的嚷著:「我們還不如死在埃及人或是上帝手下,那個時候在埃及雖然苦,至少沒有餓過肚子啊!哪像在曠野,我們都要餓死了呀!」

摩西和亞倫看到同胞們來勢洶洶的興師問罪,一時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摩西雖然有曠野牧羊的經驗,但現在狀況不可同日而語,眼前整整兩百萬張嘴巴等著吃啊!去哪裡找食物給他們?曠野只有土和石頭,難不成叫他們吃土?或是把石頭變食物?這群人如果暴動起來,摩西和亞倫想都不敢想會發生什麼事。

天降糧食

就在情勢快失控時,在雲柱中引領他們的上帝說話了,祂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上降給你們,你們每天可以收取當天的分量,第六天要連同第七天安息日收取兩天的分量,看看你們是否遵守我的法度。」

摩西把上帝的話轉告以色列人,並對他們說:「到了晚上,你們就要知道,是上帝把你們從埃及帶出來;明天早晨,你們要看到上帝的榮耀。因為你們的怨言,上帝都聽到了,你們埋怨我們有什麼用,我們算什麼呢?其實你們不是埋怨我們,而是埋怨那位帶領你們出埃及的上帝。」

到了晚上,忽然有大批不知道來自哪裡的鵪鶉飛來了,以色列營中到處都是這種小鳥,正如上帝說的,「晚上要有肉可以吃。」更奇妙的是,隔天早上,清晨的露水消失後,地上出現了白白、圓圓的東西,看起來像小白霜,又像芫荽子,嚐起來甜甜的,有點像是加了蜜的薄餅,所有人都納悶的問著:「那是什麼呢?」

摩西回答說:「這就是上帝賜給你們的食物。」

這種食物很奇怪,大家只能照著自己的飯量收取,不多也不少。如果多採了,放到隔天,就會長蟲子、變臭。這種食物看起來是自然出現,卻很不尋常,以色列人肚子是飽了,卻吃得滿肚子疑惑。「那是什麼呢?」這句問話的發音是「嗎哪」,此後他們就這麼稱呼這奇怪的食物。往後的曠野日子裡,以色列人一直吃嗎哪維生,直到進入應許之地為止。摩西提起這件事,忍不住讚嘆:「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命記8章3節)

耶穌在哪裡?

在這個奇妙的事件中,我們要從耶穌說的一段話發現舊約對耶穌的預表。

耶穌回顧嗎哪這個事件時提醒人們,不是摩西讓他們有食物,而是天父賞賜,而古時的以色列人吃了曠野的嗎哪,雖然得到一時飽腹,但至終還是死了。嗎哪預表真正的糧食是耶穌,祂說:「我就是生命的糧,我的肉是可吃的,我的血是可喝的。」(約翰福音6章51~55節)同樣從天而降,但人們若吃喝生命的糧,將得到永遠的生命。

這段話對人而言太過驚世駭俗,以至人們忍不住問:「那是什麼呢?」甚至有好些人因此厭棄耶穌。但事實正如耶穌所說,祂是生命的糧,接受祂的人會擁有永遠的生命,遠勝於吃曠野的嗎哪(約翰福音6章30~65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