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改革宗 聯合禮拜思教義

【陳韋鑑彰化報導】很多人知道長老教會是改革宗教會,但不清楚何謂改革宗教會,以及對長老教會的先驅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 1509~1564)感到陌生。彰化中會員林區會多年來都於每年10月31日宗教改革紀念日前夕舉辦紀念禮拜,帶領兄姊認識改革宗精神,深入了解加爾文神學思想。

10月26日,彰化中會員林區會在大同教會舉辦「宗教改革聯合禮拜」,共有百餘位兄姊參與,禮拜由區長蕭資明牧師主禮,以「全為上帝的榮耀」為題分享,並播放短片介紹加爾文生平及思想。蕭資明提及,500年前歷經宗教改革後才有長老教會的產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神學、組織、體制等,深受加爾文影響,因此他從介紹加爾文開始,讓信徒了解宗教改革的重要。

繼馬丁路德在1517年10月31日宣布反對贖罪券,寫了95條論綱後,加爾文可以說是第2代宗教改革者,其1536年發表的著作《基督教要義》,至今仍然對改革宗教會有深遠的影響。蕭資明向會眾說明,《基督教要義》有4個重點,首先是強調預定論,人的得救就是在上帝的旨意中,我們都是上帝所揀選的;第二是真正認識人才能認識神,認識神才能認識人;第三是上帝的話與上帝的靈同時做工,注重上帝的話與十字架上的救恩;第四是每個人每時刻都活在上帝的榮耀中,榮耀歸給上帝而非自誇。

彰化中會員林區會1年有6次聯合禮拜,每次都有上百人參加,多年來也都特別選在宗教改革紀念主日前後舉辦禮拜,持守宗教改革聯合禮拜的傳統。除了聯合禮拜紀念宗教改革之外,目前彰化中會與台中中會有10餘位牧師一起進行加爾文讀書會,每個月固定聚會1次,透過討論與分享,傳承、深化改革宗教會「不斷改革的神學與信仰」。

「現在教會內的確還是有許多人不了解宗教改革,對加爾文也很陌生。」蕭資明不諱言的說,他認為長老教會牧者必須一再向信徒教育,鼓勵信徒莫忘加爾文神學。他特別提到,2009年慶祝加爾文誕生500年時,長老教會總會特地在全台灣舉辦一系列紀念禮拜、研討會及出版相關書籍等,幫助信徒對加爾文所進行的宗教改革、神學思想與教會觀,有基本而全面的了解,顯見長老教會對加爾文神學的重視。

目前也是新竹聖經學院董事的蕭資明也提到,新竹聖經學院設有加爾文神學中心,開設課程供平信徒進修,也有出版相關靈修、祈禱小冊,有興趣的兄姊可進一步洽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