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那虛空的妄言

Image by Foundry Co from Pixabay
◎粉紅餅乾

新冠病毒(COVID-19)是一個全新的病毒,人類對於它的特性相當陌生,因此很難掌控疫情,可說人類是處在一種邊摸索邊對抗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衛生醫療專業人員在第一線進行防疫工作,而大部分的民眾也盡責的遵循防疫指示,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不過卻有少部分的人只圖自己的享樂、方便,而忽視防疫的必要性,讓整個防疫政策出現破口。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竟然有一些專業人員提出邏輯不通且難以理解的意見,或是出於錯誤觀點,或是出於背後某些不能公開的原因,但都可能對於防疫工作造成重大的危害。這些錯誤的說法都一定有華麗的言詞與社會地位來包裝,否則不會有重大的影響力。所以透過所謂的專家學者或是政治人物的口中,說出「精準篩檢」「超前部署」等經過包裝卻華而不實的詞藻,對於疫情的防治毫無幫助,甚至有害。

反思我們的信仰,雖然有基督耶穌的啟示、聖靈的感動與聖經的教導,人類對於神的本性和作為的認識仍極為有限,我們終其一生都處在摸索、學習的狀態。同樣的情形,在信仰上也會有許多人提出許多的看法與說法,或出於錯誤觀點,或出於背後某些不能公開的原因,影響了眾多的信徒。有些人就透過了所謂牧者、神學家、先知的身分包裝,提出了XX神學、XX啟示、XX預言等華而不實的詞藻,但是對於我們的信仰、對神的認識毫無幫助,甚至有害。

歌羅西書25章8節,保羅提醒眾信徒:「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如果我們不能有效地分辨這些看似有道理的說法,不能拆穿這些美好包裝的詞藻,我們將被世上的學說與個人的看法擄走,更加地遠離對神的認識與對神的信仰。
除了藉由讀經來增加我們對神的認識之外,我們也必須謙卑地了解自己對神的本性、作為所知有限,不要認為自己的看法是絕對真理,反而成為其他信徒的絆腳石。 (作者為基督徒、大學教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