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於今年730日辭世,國葬將在919日於台北淡水舉行;為感謝李前總統對台灣民主化的貢獻,經前台灣團結聯盟副秘書長黃昭展發起、現樹德科大客座教授吳英明教授協助下,南部地區、民間舉辦的「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禮拜」率先於916日上午在高雄中會鹽埕教會舉行;禮拜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教社部主辦,李登輝學校、李登輝之友會、台灣南社、趙天麟委員服務處和壽山中會教社部共同協辦。

(攝影/林婉婷)

禮拜請高雄中會教社部部長王子豪牧師證道,他以加拉太書220節經文談李登輝的信仰名句「我是不是我的我」,回顧李登輝在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修憲、結束萬年國會、總統直接民選、促成和平政黨輪替等台灣民主進程上的付出,並指出在許多曾被殖民的國家中,有不少獨立後又陷入獨裁的案例,但台灣沒有走上這樣的命運,身為新舊時代交替之際領導者的李登輝在當中發揮重要影響。

王子豪。(攝影/林婉婷)

王子豪點出,李登輝所謂的「我是不是我的我」並不是「無我」,而是獻上自己、看無自己的精神;李登輝在著作與訪談中多次主張領導者要有「信仰」,才有力量、有勇氣進行改革。王子豪盼眾人效仿這種「超越」的精神,使台灣全體成為生命共同體,共同面對、不再畏懼中國等勢力的威脅。

在追思與緬懷環節,前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醫師、立法委員趙天麟、吳英明與黃昭展輪流上台,回想印象中的李登輝;高雄市市長陳其邁亦親自出席與致意。陳其邁勉勵眾人共同努力,深化台灣民主、保護台灣主權;陳永興提到李登輝「脫古改新」的「台灣獨立」夢想尚未實現,期勉眾人承接使命,也呼籲民間應共同設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趙天麟分享在幾次助選經驗中與李登輝接觸、對他充滿敬意的回憶。

陳其邁。(攝影/林婉婷)

吳英明說明,曾透過辦理講座、口述歷史等方式記錄、傳承李登輝的價值觀,盼提升台灣人生命格局,不再只是一昧追求經濟,另強調基督徒要在關鍵時刻有關鍵行動,實踐聖經裡「做光做鹽」的教導、繼續關心台灣前途;黃昭展仍記得自己曾問過李登輝為何不連任,而李前總統告訴他應讓台灣年輕人看見政黨輪替的實現,並總結自己從李登輝身上學到政治人物要有「信仰」和「慈悲的心」。禮拜最後,請高雄中會議長王品升牧師祝禱。

吳英明。(攝影/林婉婷)

禮拜請到台灣老店男聲合唱團獻唱多首李前總統喜愛的詩歌,全體也合唱由簡上仁作詞、作曲的〈阿輝伯仔〉,願將他為台灣打拚的貢獻牢記於心,並持續為守護台灣民主、自由而努力。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