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國小開學辦入倉祭 牧者受邀獻祝福

(相片提供/Atung Yupas)

【邱國榮採訪報導】新學期開始了!新竹縣尖石國小在8月31日開學典禮舉行泰雅爾民族傳統儀式「入倉祭」,迎接新的學習。Tayal(泰雅爾)中會退休牧師Atung Yupas(阿棟・優帕司)受邀在入倉儀式中為小朋友祈福。

Atung Yupas表示,入倉儀式一是為保存包括小米在內的作物種子,二是要凝聚族人同心協力,三則是感恩,入倉也是在分享收穫成果。校方將收割的小米分享給孩子們,尤其是新生,象徵智慧、勤勞與分享。Atung Yupas拿著生長葉形巨大的原生植物在新生背上輕輕拍打,他表示這是祈福的動作,希望孩子們學習有成、快快長大。

此外,Atung Yupas也將清澈河水灑在孩子們日後學習的生活環境,象徵清淨。他說,在灑水儀式中向孩子介紹附近河川的泰雅爾名字和意義,使孩子知道自己跟河流的關係。Atung Yupas解釋,遠在日治時代以前,灑水儀式就是使用來自清澈河川的水,河川裡有供應族人裹腹的苦花魚,藉由這樣的儀式,也顯明了族人與自然環境不可分離的親密關係。

在入倉祭儀式前,全校師生隨著耆老的帶領,了解泰雅爾文化的美,也認識不同品種的小米,耆老用泰雅爾最傳統的方式給予祝福,老師們則精心準備蔥、芹菜、蘋果等象徵性食材,期望一年級新生在滿滿的祝福下學習與成長。最後,尖石國小全校學生透過接力方式,圓滿地將小米迎接入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