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中心做教會事工發動機

【李信仁採訪報導】 針對長老教會宣教前瞻與展望,總會研發中心7月24日至25日舉行方案研討會,強調宣教方案和議題研究應兼顧「普世思潮」和「本土實況」的需求,研發中心更是「教會的心臟」和發展成敗的重要指標;與會者提出宣教方案的可行方法,與鄉村、都市、各族群等教會結合特色,發揮宣教成效。

身兼總會研發中心主任、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研發中心成立14年來進行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方案、教勢統計與分析、客家族群宣教、同性戀議題研究、靈命更新&hellip&hellip等多項研究,提供教會面對新議題和時局變化的策略與信仰反省。此次研討會邀請各中區會牧長代表,為長老教會研究發展提供建議。

台灣神學院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牧師、曾任總會研發中心主任的長榮大學副校長黃伯和牧師,在研討會分別主講「研發中心在教會的角色」、「總會研發中心研究方案的分析與檢討」。鄭仰恩強調,研發中心的存在和功能反映教會作為「追求真理、公義的信仰團體」本質,除了教會所需要的方案,應積極面對教會和神學應該回應的3個「公眾世界」,包括教會、學術界、社會等;因此研發中心的研究主題與方案設計應兼顧「普世」和「本土」。教會的宣教議題要不斷擴展和跨越疆界,開創新契機,打破地理、文化、性別、語言、價值觀等差異。

鄭仰恩提醒,長老教會宣教實踐在台灣社會的領導性和開創性有目共睹,現今卻逐漸停滯,甚至比傳統福音派還更庸俗化,充斥著市場、成功神學、靈異取向的問題,值得憂心。改革之道,唯有真實且謙卑的自我反省與檢視。

分析研發中心1998年成立至今的事工,黃伯和指出,研發中心在總會屬於幕僚單位,有前瞻性的教會除了事工計畫與執行外,還要掌握時代脈動、提出明確的願景,規劃合適的宣教方案,來帶領教會和社會前進,這些都有賴於研發工作;研發中心是教會的心臟,事工推展的發動機,教會發展成敗的重要指標。

林芳仲說,面對鄉村宣教的瓶頸,有許多鄉村教會的宣教經驗值得參考,例如彰化竹塘與路上、台東新港等教會,牧者只要肯用心了解地方特性,每間教會都有很好的發展。此外,針對原住民各族與各部落的特殊性,需要持續作研究和宣教方案規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