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糾欠溝通 嘉基與嘉檢合辦首屆醫法論壇

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繆卓然說明醫法論壇的辦理初衷及目的。(相片提供/嘉基)

【張原境整理報導】醫療糾紛除了影響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外,也使得醫病關係緊張,病人及醫師均受傷害,而醫療刑事案件之處理,醫界、法界間的認知常有矛盾。為提供醫法兩界溝通交流平台,嘉義基督教醫院與台灣嘉義地方檢察署於9月22日合辦第1屆醫法論壇,期盼幫助建立良性互動,創造醫療、司法及社會三贏的局面。

醫法論壇以近年來社會矚目之醫療糾紛案件為討論主題,由來自司法、法律學術及醫界講者,各自依其專業角度提出見解,彼此交流。嘉義地檢署檢察官陳昱奉透過演講討論醫護人員的注意義務及相關醫療法規,台灣嘉義地方法院法官林正雄在專題講座中探討醫療環境可能的變遷,如糾紛媒體化、治療防禦化等,並就醫療行為除罪化、消費化、醫療訴訟及醫療鑑定等議題進行討論,促進醫學與法學間的對話。

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繆卓然表示,醫療刑事案件之處理一直是醫界及法界共同的痛,醫療與法律的專業差異很大,經常因詮釋不同而形成訴訟過程的傷害,進而加深醫療、法律與病人間的誤會。很高興嘉基提供平台,以醫療糾紛案為例,進行醫護作為及注意義務的討論,做為降低醫療爭議的預防教育。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姚維仁表示,嘉基第首度舉辦醫法論壇,讓醫界人員能夠更加理解醫療法律在實務上的操作,也讓法律人員了解醫療實況,彼此間能夠有良性的對話、交流,是此論壇重要目的之一。如何確實提升嘉基醫療品質、保障病人安全,更是嘉基持續加強的目標。

基院長姚維仁(左)、中正大學法律系盧映傑教授(中)及嘉義地院法官林正雄(右)熱烈討論。(相片提供/嘉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