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中急難救助研討會 盤點資源

(攝影/黃敍慧)

【義工記者黃敍慧台東報導】東部中會教社部9月26日舉辦急難救助研討會,主題為社區災害組織與合作,除邀請講師分享,各教會牧者、同工也盤點教會內部與橫向聯繫資源。

東中教社部長洪彰君牧師說明,雖然這2年台灣東部未發生大型災害,但應趁現在思考未來若遭遇災害,深入各鄉鎮社區的地方教會能否發揮影響力,成為社區的幫助。

基督教芥菜種會台南服務站社區防救災組組長吳秉翰專講,分享多年災害防治與救援經歷。他首先帶眾人認識災害,「災害是一種必定且不斷在發生的自然現象;災難則是一種社會脆弱性整體的表現,是可以減少甚至避免的。」台灣未來面臨災害的風險極高,如地震、颱風、海平面上升等,因地狹人稠,應變的困難也提高了風險。

(攝影/黃敍慧)

吳秉翰表示,芥菜種會投入社區防救災,除與政府合作,也宣導防災教育、發展社區間夥伴關係,防災意識與知識提升社區的防災韌力,效益遠大於被動等待救災。災害發生時,人們常關注公部門的救助,但根據日本阪神大地震經驗,9成生存者是因為自助、互助,僅一成是透過公共救獲,自助與社區互助反成為受災者生存的關鍵。

接著吳秉翰協助盤點各教會現有的救災資源與人力,包含可互助的教會及鄰近支援網絡。洪彰君表示,希望推廣較小區域範圍的教育訓練,讓教會與周邊社區更實際盤點資源與整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