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中資規範法規 反制經濟滲透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因中資利用外資、港資滲透或以人頭轉投資台灣,已成國安漏洞,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等人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73條、93條之一,未來對中資認定改採更嚴格的分層審查,並就過往政府對中資管控有5大漏洞進行防堵;9月29日,王定宇、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與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開記者會,說明為何推動修法以反制中國的經濟滲透。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當年的立法,是馬英九政府為因應中國、台灣先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才訂定開放中資來台投資的規範條文;可是近20年來,中資在全球投資、再輾轉來台,再加上港資與中資界線模糊,導致原本防範中資規範中,產生「控制力認定困難」「假外資直接投資」「假外資證劵投資」「入台後轉投資」「在地人頭協力者」這5大漏洞。

王定宇則說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中資審查規範是落伍的,該規範並無訂定台資到中國投資的限制,要不是當年台灣IC設計產業遭擋、沒有移往中國,否則現今台灣產業鏈將因美中大戰大受影響;另外,當年也有主張除油、電、水3大基礎設施外,可開放中資來台投資國營事業,後來也被擋下來,否則現今中資就可能以控股方式控制台灣國營事業,更因交叉持股又可控制台積電、聯電。

這次修法方向也包括要防止中資掌控台灣媒體,也設定「分層審查法」以防止中資透過外資、港資、個人投資掌握超過3分之1股份,避免其對台灣企業有「實質控制」,盼望透過法制化來規範中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