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組織呼籲關注 勿讓協助自殺成政策

基督教行動研究與教育(Christian Action Research and Education ,CARE)秘書長諾拉‧莉琪(Nola Leach)(相片來源/諾拉‧莉琪推特)

【陳俞含編譯】基督教行動研究與教育(Christian Action Research and Education ,CARE)秘書長諾拉‧莉琪(Nola Leach)呼籲各界對舒緩照護進行更多投資,以此替代「協助自殺」(Assisted suicide)。她表示,若讓協助自殺合法化,將會改變這個社會,使那些自認為是累贅的人脫離保護,實際放棄他們應享有的權利。

莉琪承認,舒緩照護並非永遠簡單或完美的解答,也無法全面解決問題,不可過度誇大舒緩照護的重要性,但當她呼籲各界投注資金時,也提醒讓照護品質能夠得到全面性保障。

莉琪提出,荷蘭倫理學家權威西歐‧布爾(Theo Boer)在2002年曾經支持協助自殺及安樂死合法化,甚至也參與了立法過程,但布爾在今年9月向議會議員指出,目前協助自殺雖然已經合法化,卻遠遠偏離了當時的立法用意,成為荷蘭的「預設死亡方式」。

莉琪警告,如果讓死亡成為政策、認可弱勢群體自殺的渴望,那麼社會將為此付出沉重代價。她認為,比起衡量生命的價值,協助自殺更像是拋棄弱勢群體的生命。「我們必須提升舒緩照護的水準,也要阻止讓弱勢群體的死亡變得更加輕易的勢力。如此,才能強化社會中的人性。」(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PoliticsHome)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