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獎頒獎典禮 看見女性創造與影響力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舉辦第18屆FORMOSA女兒獎暨第8屆亞洲女兒獎,頒獎典禮於10月9日下午舉行,勵馨期許入圍共44名的女孩,持續為女性爭取權利,用行動證明女孩的力量不容小覷。

勵馨基金會董事長林靜文律師頒發特別獎,致詞時回想自己青少年時期努力追求的夢想,其實是為了滿足家庭的期待,因此她勉勵所有角逐女兒獎的入圍者,發揮勇氣、智慧與知識,不管有沒有得獎,都要帶著這股勇氣與活力熱情地往前邁進。今年特別獎得主陳歆是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幼保科學生,因關注環境,投入有機廢棄物循環經濟,因此榮獲特別獎。

陳歆領獎時感謝父母沒有限縮她去學習感興趣事物的空間,也樂見她參與課外許多公益活動。她指出,參與校外眾多志工服務工作中,帶給她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推廣有機廢棄物再利用的專案。為了解決嘉義縣畜牧場所衍生的豬糞惡臭,專案提出利用蚯蚓生物性處理果皮、菜葉等有機廢棄物的方法,將其轉換為有機肥,此舉除了能減少「生廚餘」進入焚化爐造成的爐內耗損,所產生的有機肥也可重回農田,形成一套循環經濟模式。陳歆表示,她正規劃未來加強與環境永續相關的知識技能,藉由報名「女兒獎」的甄選,提升自己、傳遞訊息,並認識更多同樣懷抱不同夢想與目標的女孩。

勵馨基金會董事長林靜文律師頒發特別獎。(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第18屆FORMOSA女兒獎,今年共有44名女孩入圍,勵馨提供「特殊創作」「數理科技」「體能運動」「社群經營」「勇氣冒險」5種獎項。「勇氣冒險」獎其中一位得主,是來自台中私立華盛頓高級中學的沈利倩,她一出生即罹患新生兒急性骨髓白血病,10個月大時右下肢就被截肢。「我有了一條美人腿(義肢),我要用這條美人腿走遍全世界,走出自己的路!」沈利倩說。身體的與眾不同,沒有成為她的阻礙,攀樹、玩滑降繩索,她樣樣都來,熱愛冒險的她,沒有因為義肢而阻攔她探索生命的腳步。喜愛寫作的沈利倩,藉由文字分享她自己的生命故事,將樂觀與勇氣傳播出去。

今年第8屆亞洲女兒獎也不同於以往,不僅開放個人申請,也可以團體報名,其中「社會創新獎」由來自日本、尼泊爾與菲律賓的6位女孩共同獲得,她們應用電腦科技,為防治街頭暴力設計的APP獲得肯定。但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無法親自來台參與頒獎典禮,故以預先錄影方式致詞感言。

亞洲女兒「人權獎」的得獎人,是18歲來自泰國的絲理萬・波寧(Siriwan Phornin)。她成長於多元家庭,從小經歷各種歧視與霸凌,因泰國法律不承認同性組成家庭而被禁止旅行,她透過媒體和線上平台,挺身說出自己的故事,捍衛多元家庭小孩的權利。

亞洲女兒「社群經營獎」得主,是19歲的蒙古女孩歐雲碧列格・巴扎爾(Oyunbileg Bazar)。她高中時成立環境友善俱樂部,開設線上環境友善商店,並且倡議未來女性賦權計畫,教導10至15歲貧困少女學習英語。歐雲碧列格・巴扎爾表示,教育是一個有利的武器,不論出身,人人皆應獲得公平教育。

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亞洲女孩獎的獲獎人無法出席頒獎典禮,其獎項將由外交部駐外館處代為領取。她也呼籲所有得獎者與入圍者,要一起倡議女孩賦權,以及繼續為青少年性別平等努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