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藏書 無私捐贈展示

【陳怡萱台南報導】長榮大學擁有全國第一間以「台灣」為名的研究所,幕後推手之一為莊萬壽教授,他今年2月份即將從長大台灣研究所退休,要把一生收藏的圖書、文物給捐贈給長榮大學永久收藏及展示。1月12日下午在長大校長室舉辦簡單而隆重的贈予儀式,由長大校長陳錦生與莊萬壽教授簽定合約,台灣研究所師生見證;莊萬壽親手把《百子全書》百年線裝書(1934年胡適購自紐約,後贈北京大學)交給陳錦生,這將是長榮大學圖書館中最古老的書籍。

莊萬壽自小就愛買書與蒐集文獻資料,成長過程等於見證台灣政治與文化的演變,50多年間購買的圖書與蒐集文獻,以及論述與創作的手稿、函件,連帶他家族的古文物,全數贈予長榮大學,比如當年海外洪門給中央黨部的名冊、父母結婚時的命理書、當年禁書等。他說,不只愛寫文章、買書,就連剪報、通勤用的車票等都會留存下來,早已養成「收集」的習慣,因而日積月累形成現今龐大的文獻收藏,「夢想之一是成立庶民文化博物館。」

長大聘請莊萬壽為「榮譽講座教授」終身職,陳錦生邀請他為文獻寫下故事,讓這些老東西能說出舊時代的美好事蹟。同時也在圖書館等處設置「莊萬壽名譽講座教授圖書、文物專室」3間妥善收藏、整理,提供研究,預計以2年時間編目整理。陳錦生表示,對讀書人來說,所有的書都是寶貝,每本都很重要、捨不得丟,感謝莊教授把畢生心血無私捐出,同時歡迎各界踴躍捐書。(攝影/陳怡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