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陪逛街 老人家歡喜過年

【林宜瑩台北報導】大家都知道馬偕紀念醫院的醫療傳道,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馬偕也默默投入社會弱勢關懷的服務,例如台北市「大同區老人日間照護中心」,就是馬偕醫院承辦的社福單位;過年前夕,該中心15名志工帶著12位老人,前往迪化街年貨大街採買年貨,讓許久沒有接觸人群的老人家各個眉開眼笑,盡興在各攤位品嚐美食。

負責執行逛年街活動的社工員林玉芳表示,這些老人家來自一般家庭,由於子女需要工作,於是把年邁父母送來照護中心,晚上再接回去。平時日照中心就有安排活動與課程,為了增加更多感官刺激,趁過年之際,特地帶著這些老人家前往年貨大街逛一逛,順便採買一些年貨讓家人好過年。

其實,要帶這群老人家逛年街可不是件輕鬆的事,除了每人安排1位志工全程不離手攙扶外,志工身上都帶有成人尿布、水壺、衛生紙、護理包及餅乾、糖果,以防老人家血糖過低,或有跌倒需要擦藥等意外情況的發生。這次逛年街的活動一切順利,老人家們還一起品嚐甜湯、豆花,沿路更是嚐到各樣試吃品,可說是滿載而歸。

大同老人日照中心組長洪嘉恩表示,馬偕自1998年開始承辦老人日照,目前共有35位受托老人,分成喜樂、平安、恩典3個小家,每小家配有1名照顧服務員,平常安排晨操、棋類、編織、畫畫、勞作等課程,馬偕家醫科主任鄒孟庭每月至少2次前來進行健康講座及義診,而中心每月也會舉辦1次戶外活動,讓這些老人的身體機能得到一定的運動與舒緩。

另外,由馬偕營養部生產的「調理包」,2006年7月開始便與台北市社會局合作,至今在台北及新北市已有41個據點提供免費索取,每月送出3萬1000包給弱勢家庭及獨居老人,每月約有350名獨居老人長期受惠,而該項服務的費用,在2011年一整年就高達新台幣404萬元,馬偕院牧部主任鄭頌苑表示,這筆支出是由醫院全體員工進行認捐,員工捐多少,院方再提撥相同金額,也接受社會及教會的捐款,讓大家能共襄盛舉。

據了解,目前大同區有7位、中山區有6位獨居老人,都是由馬偕醫院每週提供5天的熱食,週六、日則以調理包替代,全年無休讓這些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得以溫飽;為了進行送餐服務,馬偕動用大量的志工與護理人力,院牧部的關懷師及牧師們,也常常輪流進行居家探訪,在過年前,鄭頌苑更與馬偕員工挨家挨戶拜訪這些獨居老人,讓受贈者感受到馬偕紀念醫院無私的愛與關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