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教養 兒童心理健康

【陳怡萱整理報導】隨著少子化時代的來臨,兒童的心理問題引發全國社會關注,包括校園層出不窮的霸凌事件、學童體重過重比率增加、以及企業主普遍反應新世代抗壓性降低等,使得為人父母的焦慮感與日俱增,新樓醫院發現,孩子的養育問題已成為身心內科門診患者主要壓力來源之一。

新樓醫院身心內科主任董景弘給父母的建議是,孩子年幼時可給予合適界線,待他們心理逐漸成熟,便逐漸放手,給予更多的自由及承擔更大的責任,這樣的教養出來的孩子一般來說比較快樂。董景弘以門診經驗中接觸到的親子問題舉出兩類教養方式:一種是早期完全不約束、或是約束不成功,第二種則是只有約束、一直不敢放手,「這兩種都是過度保護。」

另外他發現,部分家長在求助門診時,不願意面對棘手的教養問題,只是希望得到速成的藥物治療,或是期待每週1次的心理治療能神奇的改變孩子的問題。但他認為,「家長的態度」對兒童成長扮演關鍵性的影響。

董景弘指出,很多父母看重的是孩子的生理健康與智力發展,但最後決定孩子競爭力的關鍵常常是EQ或是情緒管理的能力,即是兒童從小開始的「品格教育」;因此,父母必須避免過度保護,而是讓孩子學習面對事情的後果並負起責任,學會節制、逐漸成熟。

「你不用什麼事都得在後面監督他,他就可以為自己負責,這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喜樂與安息。」董景弘引用聖經:「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期盼在少子化的時代,為人父母者更有智慧教養孩童。(相片提供/新樓醫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