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庭紀錄片 進深議題關懷

【陳韋鑑採訪報導】台中大專學生中心舉辦紀錄片分享會,除了回應總會推動的性別公義活動,也讓年輕學子反思家庭議題。2月27日在台中中會蒙恩教會,由台中大專學生中心與中中性別公義部共同舉辦「李靖惠導演紀錄片分享會」,播放《家在何方》與《親親我的愛》,現場60多位大專生參與,放映前,李靖惠分享拍攝背景與經驗,會後也與同學進行座談。

目前執教於大葉大學的李靖惠,其執導的《麵包情人》,榮獲韓國釜山影展「AND發行獎」以及台灣女性影展「觀眾票選獎」;《家在何方》描述被送進安養院的外公外婆之間深刻的情誼,而《親親我的愛》則是記錄與外婆分開、重病住院的外公,在逝世前半個月刻骨銘心的日子。會中,李靖惠提醒同學思考,雖然傳統家庭是以男性為主角,但是遇到家庭變故時,反而是女性一肩扛起照護的責任。

台中大專學生中心潘忠杰牧師表示,全國各大專學生中心為了回應總會推動性別公義而舉辦性別影展,他認為李靖惠的作品,從研究所開始就以第一人稱關懷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這點是很少見的。近年來,大專學生中心所服事的學生中,有幾位以攝影及紀錄片方式關心原住民議題,也有些學生目前就讀相關科系,潘忠杰期待學生藉此學習李靖惠創作的關懷深度。他也表示,《麵包情人》9月上院線時,將會帶學生一起觀賞。

同樣在台中大專學生中心服事的林佳勳牧師表示,導演從女性角度看照顧者在過程所背負的壓力,她以教會為例,長執以男性居多,但婦女團契卻擔起許多事工,「導演呈現出女性委身時,很難有釋放個人壓力的空間」,她認為難怪有許多女性選擇不進入婚姻,「當然這是較為自私的想法」;而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片中外公對臥病在床的外婆表達情感那一幕,她說,雖然是媒妁之言,但感情的厚度比現今自由戀愛還深刻,也讓年輕人反思當今的速食愛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