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過勞 提升護理品質

【邱國榮台北報導】醫院猶如血汗工廠?一群不甘勞動權益遭壓迫的基層護理人員,選擇自立自助、抽離勞動苦境,11月4日上午在台北NGO會館舉辦「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成立大會,並選出第1屆理事長陳玉鳳,工會將捍衛護理人員勞動權益,提升台灣護理品質,也維護病人受照護的權利。

月前,基層護理人員超時工作、過勞死的新聞沸沸揚揚,某大型教學醫院甚至爆發400名護理員工集體辭職事件,引起社會譁然,民眾不禁擔憂護病關係逐漸瓦解!根據衛生署的統計,今年已發生逾10起護理人員自殺事件,顯見基層護理人員壓力之大,為此,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4日上午正式成立。陳玉鳳說,工會盼啟蒙護理人員的勞動意識,除了爭取合理勞動條件,更願與民眾站在一起,集體學習實踐真正的底層民主,懂得負責地拿起自己的政治權力,台灣整體的勞動處境才可能改變。

工會未來首要工作,將以過勞為主題,希望秉持「自助、人助」精神,協助遭逢過勞、工殤困境的護理人員,以期喚醒基層護理人員勞動權益覺醒。工會也將邀請衛生署、勞委會與工會共同訂定值班規則,希望明訂大夜換班合理休息時間下限為48小時,禁止大夜接小夜、小夜接白班,將此納入醫院評鑑項目,而勞委會得對違法院所開罰,同時公告違法名單。

基護工會將站在替民眾把關位置,檢視各項護病政策弊病與可行性,避免照護品質議題被蒙蔽,期使台灣醫療品質能向上提升,不會繼續成為一個無底洞。(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