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命案的社會省思

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於台鐵沙崙支線長榮大學站站前廣場舉辦「給我一盞燈,照亮夜行路」活動,眾人一同回到事發地點,以手機、手電筒或蠟燭等發光物,沿著高架橋下便道走一圈,最後將蠟燭放在地上形成台灣圖樣。(攝影/張原境)
 ◎黃宗玄 

前陣子發生駭人聽聞的隨機擄人命案,受害者是一名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的學生。當日,警方在阿蓮山區發現遺體,為高雄梁姓男子所殺害而棄屍。

這個事件引起了社會的恐慌及反思,「如何建構社會安全網」也成為刻不容緩的必要議題!尤其,當治安死角出現時,該如何積極預防呢?要如何化哀痛為力量,成為「補破網」的重要契機呢?事實上,關於建構社會安全網,可以從底下幾個面向來探討。

首先,盤點容易造成治安死角的路段,加強照明與監視器設備。針對這個部分,就有相關報導指出,一名長榮大學男學生在網路論壇Dcard發文,表示自己早在半年前就致電1999市民專線,反映學校旁台鐵便道的路燈問題,換句話說,這條路已經有半年的時間是處於黑暗的狀態。後來發現,原來是當地里長為了省錢所以不開路燈。這樣的人為疏失,其實就在一念之間。

再者,同校女大生曾警示有類似的事件,當時就應當積極進行處置,而非漠視。撇開前述的路燈照明失策外,其實危險已經出現過了!由這一點來看,長大的危機處理能力不足。不過也讓我們思考:其實危機都是隱藏在沒人注意到的地方,也是最容易遺漏之處!

最後,位處偏遠區域地段,校方除了鼓勵學生們結伴同行,也應該清楚了解學生住宿環境,強化相關安全網絡。對於來自他鄉的外籍生們,學校師長與校方更需要花費足夠的時間與資源,來建立外籍生的安全網絡。可以透過校園編組的方式,讓彼此之間相互照應,避免落單,也需要旁人們一同「雞婆」一點,來讓我們的台灣更安全!

從這次命案看社會安全網的重要性,可以發現:其實在起初的路燈沒亮,再到前次就有同校女大生遭遇傷害,在在顯示出這並非無法預防的!盼大家都能從傷害中獲得新的體悟。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