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聊信仰】對你們來說,聖誕節的意義是什麼?

凱利‧基索芬
Carey Kinsolving

凱利是經驗豐富的演說家、報紙專欄作者、作家、製作人,文章刊登於《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知名媒體。「和孩子聊信仰」希望透過與兒童談道,再次感動我們的內心,提醒我們必須回轉像孩子一樣到上帝面前。

 


艾希莉,11歲:聖誕節就像一個生日派對。這一天是耶穌誕生的日子,我們教會會幫耶穌準備一個大大的生日蛋糕。

凱利:艾希莉,你們做得對極了!聖誕節是歡慶的日子,慶祝上帝成功「入侵」地球。我用「入侵」形容,是因為上帝的兒子進入了敵人的領土。事實上,在耶穌出生後,馬利亞和約瑟就帶著他們的孩子逃到埃及了。因為希律王不喜歡有其他人被稱為猶太人的王,他下令殺害伯利恆所有兩歲以下的男孩,但耶穌當時已經逃到了埃及。

伯達妮,9歲:我喜歡在聖誕節早上起床後禱告,因為我知道這一天代表耶穌的降生。我感謝上帝賜給我耶穌及家人。

凱利:有多少小朋友會在聖誕節早上起床後禱告?妳真是讓我印象深刻啊!

坎達兒,9歲:我的爸媽至今仍無法習慣我們小孩子在半夜三、四點把他們叫醒,因為我們想要拆禮物。

凱利:誰在有禮物可以拆時還睡得著呢?

葛瑞絲,11歲:聖誕節意謂著買衣服和血拼,並在假期結束後第一天上學時穿在身上。

凱利:我們很容易被這些聖誕節傳統的樂趣吸引,以致於忘記了這個節期真正的含義。東方博士知道耶穌就是上帝應許的彌賽亞,所以向嬰兒耶穌獻上禮物,這些禮物象徵祂的身分及使命。

在古老的東方,地位較低的人覲見上位的人時,必須帶著禮物。黃金一直是皇室使用的珍貴金屬;乳香是以色列聖殿每天用來焚燒的一種香料;沒藥則被用來塗抹遺體,耶穌死後也被膏抹。我們從博士的禮物可以看到耶穌的尊貴、神性與死亡。

杰德,7歲:當我抬頭觀看星空,我看見一顆特別明亮的星星,它使我想起耶穌。

凱利:博士正是跟隨一顆星星找到耶穌。耶穌誕生的時候,出現壯觀的星空,這種異象通常出現在某位偉大人物誕生時。

舊約關於彌賽亞的預言寫道:「必有一星從雅各而出,必有一杖從以色列興起。」(民數記24章17節,新譯本)耶穌也稱自己是「明亮的晨星」及「大衛的根」(啟示錄22章16節)。

使徒彼得說先知形容耶穌像是:「照在暗處的明燈,直到天將破曉,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彼得後書1章19節)我們在黑暗中摸索,直到明亮的晨星發出的光芒照進我們的心,「在祂裡面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1章4節)

萊恩:聖誕節是給予愛的時刻,並感謝耶穌為了我們的罪而誕生,為了替我們死。這是讓我們聚在一起感謝上帝的時刻,也是讓我們對家人表達愛和交換禮物的時刻。

凱利:如同萊恩說的,耶穌為了我們的罪而生,以致受死,這是聖誕節故事的精髓。別錯過上帝給我們的最偉大的禮物。

想一想:耶穌是上帝給世界最棒的禮物。

背經文: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心。這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這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章8~9節)

問一問:你們收到上帝最棒的禮物了嗎?


*本文章感謝KidsTalkAboutGod.org授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