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心,聖誕情

Image by PixLoger from Pixabay

◎劉立仁

39歲的Kyaw Kyaw Moe,是一個來自緬甸的移工,他的名字意思是「一個最傑出的男人」。不管他是否名實相符,相信他都是他的家庭裡甚至是家族裡的英雄。為了賺取撐起一家人生活的錢,以及讓兒女受到更好的教育,他選擇來到台灣的船上擔任廚工。離鄉背井到海外工作,不外乎是家庭經濟困難、在家鄉找不到工作所致。只是,偏偏在這個時候,心臟疾病找上了他。一切都來得這麼突然,上帝就這樣接走他了!

某天,一通求援的電話希望我可以在台南為移工舉辦一場英文告別式,禮拜內容主要是讓遠在緬甸的家人可以一同參與,帶給他們安慰,那也是筆者第一次聽到Kyaw Kyaw Moe的名字。根據他同僚的說法,他平日都在船上,閒暇之餘便與同鄉聊天;時常透過與家人視訊,一解思鄉情懷;與孩子談談近況,以及在學校的學習狀況;與妻子訴說思念之情,並約好回家時再一同出門踏踏青。雖然家境不富裕,但與家族親友之間都是相互照應、互相扶持。只是沒想到,如今他卻已與家人天人永隔。

慶祝聖誕節經常是歡欣鼓舞的!的確要這樣,因為耶穌的降生為我們帶來了喜樂、仁愛與和平的大好消息。也正如天使說的:「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加福音2章10~12節)

不過,當我們仔細回想耶穌的故事,耶穌其實算是在顛沛流離中出生。出生之後沒有地方可住,也沒有搖籃,可說是典型的貧窮孩子。這也讓筆者想起了在新《聖詩》64首〈喜樂和平兒〉中,對基督徒的呼籲:在我們歡慶聖誕的同時,也應當顧念生活在貧窮的那些家庭與孩子。當我們只顧著自己的歡樂,如同再次將貧窮的嬰孩釘在聖誕樹上。

根據統計,台灣的外籍移工人數有近72萬,占了台灣人口數的3%左右。不知道對於他們願意來到台灣「幫助」我們的家庭、「協助」我們的產業發展,我們是存著如何的心去看待呢?在等待耶穌再臨之際,讓我們再次思想耶穌曾對我們說過的話:「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馬太福音25章34~36節)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