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圖開箱台灣繪本 沙龍萌芽繪本文化

(相片提供/高市圖)

【林婉婷整理報導】高雄市立圖書館致力於台灣原創繪本推廣,於今年9月15日至明年1月17日止辦理「開箱bar!台灣繪本沙龍」系列活動,包含沙龍講座、創作工作坊和繪本特展,盼透過多元形式,讓民眾看見台灣繪本產業能量。12月5、6日舉辦的4場沙龍講座,分別邀請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作家李瑾倫、信誼出版總編輯廖瑞文、兒童文學研究者林真美、作家施政廷及首屆「高市圖好繪芽獎」得獎者張秀毓、張筱琦、黃薏文等人分享。

(相片提供/高市圖)

郝廣才在講座中暢談國際繪本風向和台灣繪本未來,點出沒有「又好又快又省」的事物,必須慢慢培育才能茁壯繪本文化;林真美則在沙龍中點出台灣繪本生態需要時間建構,「我一直是抱著一顆等待的心,若說今年是電影年,我也衷心期盼『繪本年』的到來。」而擔任本屆沙龍主持人的兒童文學評論家柯倩華表示,高市圖繪本沙龍的獨特處在於不只關照繪本作者或作品,更包含編輯製作端、行銷市場端與大小讀者,很高興見到有公立圖書館願意付出這般努力;圖書館是兒童閱讀與親子共讀的最佳平台,關照繪本產業鏈裡每個部分,社會的閱讀生態能發揮更長遠、深刻的影響力。

「2018年舉辦首屆繪本沙龍所帶來的知識與產業視野,讓我們發現在探索國際舞台的同時,更要讓創作資源在地生根,才有機會推動繪本文化,因此開始致力『好繪芽』繪本創作人才扶植計畫。」高市圖代理館長林奕成指出,透過每年的創作班人才培育及雙年度的繪本徵獎,讓更多在地創作才華持續被澆灌、滋養,以創造更好的繪本環境與文化。

(相片提供/高市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