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寢前禱 傳遞神聖與歷史之美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跨教派小組「諸聖及聖紐曼小組」與台灣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辦的「寢前禱——神聖與歷史之美」,12月20日晚上8點在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這場寢前禱(Compline)也是聖公會在待降節期的聖誕活動之一。因聖公會對教會節期及傳統禮儀十分講究,聖約翰座堂牧師林立峰表示,希望能藉此機會,讓台灣國內教會界牧長兄姊親身體驗數百年歷史聖公會「寢前禱」禮儀。

本次寢前禱有各教派超過300位牧長兄姊齊聚一堂,透過跨教派弟兄組成的詩班,以英文及拉丁文吟唱、頌詠、短歌呈現,從起始禮(The Preparation)、聖詠吟唱(The Psalmody)、讚美詩(The Hymnody)、經文歌(Motet)、經課(Scripture Reading)、聖歌(The Canticle)、祈禱(The Prayers)、祝文(The Collects)、經文歌(Motet)、禮成式(The Conclusion)到選答聖歌(Votive Antiphon)。整場寢前禱的氛圍平和靜謐、引人省思,教堂僅以燭光照明,讓與會者透過默聲祈禱沉浸在聖樂或僅僅沉澱默想,使人在身心靈上蒙受祝福。

林立峰表示,寢前禱是一種古老的基督宗教修院祈禱儀式,由出世的修士們在就寢前舉行,使用的聖樂及複音音樂,源於好幾世紀前的歐洲,在台灣並不常見,可是在聖公會已有數百年的歷史。寢前禱工作小組、寢前禱歌手團牧、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副牧梁凡偉表示,寢前禱是聖公會日課的一部分,聖約翰座堂很少有機會以全程吟唱的方式將寢前禱介紹給眾人。

寢前禱工作小組總召、美國波士頓聖公會降臨堂會友安聖馳(Gabriel Ellsworth)表示,他在讀耶魯大學時就常參加紐哈文基督堂舉行的燭光寢前禱崇拜,這次也期望能完整重現傳統寢前禱的樣貌,因寢前禱不僅是聖公會,也是基督宗教很重要的禱告形式,傳承自古老的修道院文化,他認為這次能在台灣舉辦,是他服事生涯很美好的回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中會景美教會會友、寢前禱工作小組及演出者趙頌揚表示,這次寢前禱以素歌和聖歌搭配,營造神聖、虔誠的禱告氛圍,他能與參加寢前禱各宗派主內弟兄組成詩班,將最美的聲樂獻給神,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