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台北報導】因紐西蘭籍機師傳染台灣友人,台灣長達253天零本土案例破功,加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出現3種變種病毒,日本已緊急宣布從12月28日起封關至2021年1月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呼籲,台灣國人不必緊張,但要謹慎以對。

陳宗彥表示,今年年底到明年舊曆年前,很多地方都會舉辦大型慶祝活動,有些教會也會舉辦跨年禱告會或是大型活動,疫情指揮中心要提醒大家,個人若是感到身體不舒服,有發燒、咳嗽等症狀,請務必留在家裡,不要參加這些大型聚會或活動。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者請勿違規外出,若屬自主健康管理者,也請不要出席或參加,若有必要外出也須全程戴口罩,避免進入公眾聚集的場合,這是在保護自己,也是在保護其他人。(12月31日更新:各鄉、鎮、縣、市政府有取消跨年活動、改為線上直播或照常舉辦者,請民眾自行留意政府網站與公告)

陳宗彥說,1.5公尺的社交距離要盡量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仍是防疫的不二法門,社會大眾常忽略「勤洗手」的重要性,因此呼籲眾人要確實執行。

至於跨年活動或大型聚集,疫情指揮中心的立場是呼籲民眾盡量留在家裡,透過直播或電視台轉播來觀看,用網路或電話視訊與親朋好友拜年。陳宗彥說,他觀察教會實體聚會,至今都有確實執行實名制、量體溫及噴酒精,不過室內聚會的通風還是要注意,不能因為天氣冷就忽略通風的重要性。另外座位間隔也要落實,社交禮儀盡量以手肘碰觸取代握手,只要落實相關規定,就能降低實體聚會傳染風險。

陳宗彥強調,疫情指揮中心對個案的疫調都很詳實,除非無法掌握確診者的接觸者及人數,有必要時會公布確診者曾去過的足跡,對疑似接觸者都會進行完整採樣篩檢以排除確診的可能性。目前對紐籍機師(案765)的台籍女性友人(案771)接觸的167人都已掌握,因此他籲請台灣國人對相關疫情「要謹慎,但切勿恐慌。」

12月28日下午2點的記者會上,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華航從英國飛回台灣的航班有3位乘客確診;亦宣布自2021年1月1日起,將落實「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長程航班或入境他國機組員返國後必須完成7天居家檢疫且採檢陰性才能進入社區,第8天至第14天還應遵循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12月31日更新:台灣出現首例變種病毒感染者,自明2021年1月1日零時起,限縮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及檢疫規定,並自1月15日零時起強化入境旅客檢疫措施)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截至12月28日止的資料,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已達8072萬5497人,死亡數為176萬7905人,致死率為2.19%。

(相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