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約翰‧加爾文:人心是製造偶像的工廠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這張著色圖的靈感來自美國漫畫家比爾‧沃特森(Bill Watterson)1985年開始連載的詼諧漫畫《加爾文與霍布斯虎》(Calvin & Hobbes),講述六歲小男孩加爾文和他的玩具老虎霍布斯的日常生活,他們經常鬥嘴,經常出現許多逗趣的互動。

這兩個角色的名字分別來自宗教改革領袖之一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及英國政治哲學家托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兩人逗趣的對話往往犀利的諷刺人性及政治。「改革通」的作者保羅‧考克斯(Paul Cox)則仿照該漫畫,讓真正的加爾文與霍布斯虎同框。

加爾文屬於宗教改革第二代人物,在教會歷史上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他的邏輯清楚,擅長用言簡意賅的方式講述艱澀的神學。當時有許多人跟隨他,因為加爾文所說的跟以往天主教所說的相去甚遠,卻更符合聖經,是真正的福音。

加爾文在著色圖裡說的這句話,源於他曾說的一句話:「人心是製造偶像的工廠。」這裡的偶像指的是,人不敬拜上帝,反倒去崇拜其他東西,那些東西就成了偶像。他於1559年寫下基督教經典《基督教要義》(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警戒基督徒可能被偶像吸引,也可能對偶像缺乏免疫力,因此必須提高警覺,不斷檢視自己,遏止悖逆上帝的心靈和思想。如同羅馬書12章2節寫道:「你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身處在罪惡的世界,人的心就像一座不斷製造偶像的工廠,讓財富、名聲、感官享受等取代上帝的位置,將上帝的教導、恩典、愛拋諸腦後。人需要耶穌的寶血洗淨罪惡,然後在新心裡盡可能填滿上帝的話語,才能夠在各種景況中用上帝的話反覆檢視,有能力抵抗各種內外在的事物變成自己的偶像。

新的一年來臨,我們是否能靜下心重新思考自己的信仰?我們是否願意過著以上帝為中心的生活?還是我們心裡的工廠已經製造出許許多多偶像,導致自己習以為常讓其他事物擺在上帝之前呢?請帶著憂傷痛悔的心來到上帝面前,重新開始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