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化古都 台南昔日建設成今日文資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長期關心台南市歷史文化資產保存的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自2019年12月27日開始於竹溪禪寺竹溪書院3樓舉辦「台南直轄市10週年文化資產特展」,內容除多所古厝、學舍、寺廟外,台南浸信會教堂亦被列入歷史建築之列;展覽亦陳列10年內經市政府指定登錄的文化資產與相關文物。1月3日上午,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曾國棟以「昔日的建設,今日的文化資產」為題進行分享。

曾國棟介紹多座台南史蹟的歷史脈絡,以大南門為例,因後來已無城池防衛考量,便純粹作為史蹟保存;如今的南門公園內除了原先即在區域內的大南門,還有1932年設立的台南放送局,國民政府來台後改為中廣,如今則為南門電影書院;大南門碑林一度成為軍隊搭棚、埋鍋造飯的聚居所,碑上留有炭火煙燻的痕跡,直到1960年代政府對於古蹟保存的想法較為明確,欲發展觀光,方才進行整飭。

談到台南刑務所,即今藍曬圖文化園區一帶,曾國棟指出,此區域為日治時期監獄所在地,近年陸續興建高樓;根據研究,當初日本人把原本的城牆拆除,可能即將夯土放置於此處作為地基,因兩者結構類似。

曾國棟點出,1935年,日本曾經舉辦統治台灣40週年的博覽會,雖當年發生大型地震,仍於10月如期舉辦,台南當時即被視為歷史文化古都,設置台灣歷史館等多個展區。

展期持續至2月28日,台南市文化資產講座亦尚餘7場,邀請多位專家分享,皆免費入場,另1月23與31日舉辦台南舊城文化資產路徑踏查,採預約報名,有興趣者可至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臉書粉專搜尋相關資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