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交會進行式 台史博重新開幕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歷時1年多整修,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於1月8日上午9時重新開館,1月7日晚上特別舉辦「島嶼交會進行式」開幕之夜,文化部部長李永得、故宮博物院等多間博物館館長及代表、台史博歷任館長及多位文物捐贈者、地方文史團體均出席同慶。

此次開幕,台史博特別安排於夜間,呈現燈光硬體的改善成果,並與在地劇團「台南人劇團」合作,搭配道具及現場文物,將更新後的常設展內容以沉浸式劇場方式與現場觀眾互動,傳達清代、日本時代及近代等不同時期發生在台灣土地上各族群的生命故事,進一步呼應整體台灣歷史常民的參與性與互連性,展現台灣多元族群及文化特色。

(攝影/張原境)
(攝影/張原境)
(攝影/張原境)

代理館長楊仙妃指出,台史博自籌備以來以「大家的博物館」為目標,落實文化平權、積極推動當代典藏,期盼以更開放且具有批判性的觀點面對歷史,未來期待以更多元的視角,持續引發更具公共性的社會對話。

歷任館長致詞時均感性地對同仁努力表達欽佩感謝之意,第4任館長林崇熙表示,台史博致力於呈現多元的立場與觀點,突破過往單一的敘事模式,希望從民間的觀點呈現台灣歷史發展;現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第1任館長吳密察也強調,在台史博的展區幾乎看不到大人物的呈現,即便有也不會特別標註名字,「我們著重Common People(市井小民)的故事呈現。」

文化部部長李永得。(攝影/張原境)

李永得表示,台史博在歷任館長及全體館員的努力下,打造成常民、生活及全民的博物館,展現極高的研究及策展能量,能在時代跨距很大的狀態下反應國民的共同記憶,提供了對歷史與未來的討論、反省及思辨。

重新開放的台史博展品豐富精彩,達1000多件;在入口區以阿美族當代藝術家Ruby Swana(魯碧・司瓦那)的作品,呈現藝術形式轉化原住民傳說的意象;結尾區域高達1層樓的文物牆,則運用燈光、投影及媒體互動傳遞「大家的博物館」概念;而在觸摸展品體驗區,則展現台史博對於推動文化平權的用心;兒童廳更是全面翻新,讓小朋友可以拼貼衣服、搭建房子,還可以動手划船、鑽樹洞等,體驗趣味的人文自然;此外還有「離人・離島:台灣離島的多重變貌」「國・民・住・宅:台灣當代住宅與社會特展」「這就是我們:2020館藏捐贈特展」「內海仔的船家寶——館藏單桅手撐船的生命史展」等4大特展,以及新設的VR再現製造所展廳,觀眾可瀏覽虛擬實境下的歷史故事,更是不容錯過。

(攝影/張原境)
(攝影/張原境)
(攝影/張原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