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受洗,與上主建立新關係

Photo credit: Lawrence OP on VisualHunt / CC BY-NC-ND

馬可福音1章6~15節

王芳舟(東部中會東里教會牧師)

1月6日主顯節是聖誕節期的結束,接著就是主受洗日,這是為記念耶穌出來傳福音前,在約旦河接受約翰的洗禮。約翰向人傳講悔改認罪的信息,接著為人施洗,藉洗禮表示罪的洗淨。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並沒有任何罪需要悔改,但耶穌依然來到施洗約翰面前,堅持要接受洗禮。

耶穌受洗的意義

施洗約翰說:「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蹲下去替祂脫鞋子也不配。我用水給你們施洗,祂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馬可福音1章7~8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這一位耶穌,卻要求約翰為祂施洗,這樣的舉動,除了肯定洗禮的意義,亦表明祂的身分與聖靈的同在。

耶穌受洗禮時,有聖靈如鴿子降臨在祂身上。施洗約翰曾見證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落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用聖靈施洗的。」(約翰福音1章33節)耶穌透過洗禮,同時彰顯水與聖靈的施洗,讓我們看見洗禮帶著水與聖靈的改變力量。耶穌受洗後從水中起來時,就看見天開了,有聖靈如鴿子降在祂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說:「祢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祢。」這是上帝再次與耶穌確立關係──耶穌是上帝喜愛的兒子。我們已經知道,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在祂受洗後,經文卻再強調一次。這洗禮之後的聲音看似多此一舉,卻是耶穌未來面對一切苦難時的強力後盾。因為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上帝所喜愛的。

水的潔淨與恩典

馬可福音描寫耶穌接受洗禮的情景,祂在約旦河接受了浸水禮,這也是初代教會大部分採用的洗禮方式。但在使徒行傳2章,彼得在五旬節講道後有三千人受洗,所採用的洗禮應該是撒水禮。用水施洗的意義,代表潔淨的作用,就是為自己的罪悔改,透過洗禮被洗淨。施洗中的水,成了潔淨除罪的力量。提到水,我們不免想起創世記中的洪水。洪水,是上帝除去這世界的罪的方式。然而,上帝毀滅世界,卻又更新創造,祂在洪水之後以虹來立約。這個「虹」,正是上帝恩典的記號。如此看來,不論是在舊約或新約,水所代表的意義都是潔淨與恩典。

施洗約翰的洗禮是一種「悔改的洗禮」,是呼召人悔改,使人知罪,並提供一條得赦免的途徑,引導人進入上帝的國。

新關係的開始

洗禮的重要意義,就是人能成為上帝的兒女,可以進入上帝國。這是你和上帝的關係,沒有人可以左右。這關係是透過施洗臨到,是上帝親自和人建立的。這正是洗禮重要的意義,彰顯並確立人和上帝的關係。

洗禮看似只是一個短暫的儀式,卻能改變人未來的一生。因為人與上帝的關係建立,不只在洗禮的那一刻,更延續影響到未來的生命與生活。我們看到耶穌在受洗後,隨即接受聖靈的催迫到曠野接受試探,在那裡40天,有撒但來試探祂。路加福音詳細描述撒但對耶穌的三個試探,耶穌一一勝過,之後有天使來伺候耶穌。這也提醒我們,不要以為洗禮後就會一帆風順,應該說,洗禮之後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受洗後的生活,正如耶穌所面對的試探一樣,我們可能遭受更多挑戰與試探,但我們必須學習耶穌,勇敢又有智慧地以上帝的話語來應對,而不是逃避或怨嘆這些試探。耶穌所受的試探是聖靈的催逼,也就是說,在這試探當中,仍有聖靈的同在。我們必須知道,洗禮是基督徒生活的開端,代表從此刻起,我們就是活在上帝國中,一切的試探或試煉,都能使我們更完全地進入上帝國的生活。

受洗後的生活,還要包含宣講上帝的道。耶穌在接受試探後,開始了宣講的工作,在加利利地區傳講上帝的福音:「時機成熟了,上帝的國快實現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耶穌宣講關於上帝國的信息,要世人都能夠進入上帝的國度。同樣的,當我們受洗後,不要只耽溺在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中,更要宣揚上帝國的信息,讓更多人能進入上帝的國度。這是耶穌受洗之後所做的工,而我們今日也同樣領受要如此行。

透過耶穌的受洗,也提醒我們重新省察自己。或許有些人早就受洗,有些人雖來教會很久卻還沒受洗,也有人剛慕道還在考慮是否受洗,不論如何,透過受洗,上帝會確立我們和祂的關係,並容許我們在生活中遭受試探或試煉,使我們能更接近祂的國度。願我們都能因為受洗領受聖靈,聽到上帝對我們說:「你是我親愛的孩子,我喜愛你。」帶著這樣的確信與歡喜向周遭的人傳講上帝國福音。我們有份於上帝國,並成為祂的兒女,這便是受洗對我們最大的意義。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上帝啊!祢是行奇事的上帝;祢捌佇萬百姓的中間,顯明祢的權能。

聖詩:新《聖詩》172首〈懇求聖神對天降臨〉

祈禱:(主理或司會,台語)

 天父上帝,今阮聚集祢面前,獻上阮一切的感謝。求祢互阮的心專務向祢,對祢得到平靜安穩。互阮領受祢活命的話,互阮的耳孔聽見祢的話。願聖神進入阮心,將祢的話刻著佇阮的心內,亦互阮的目睭看見祢,知祢常常佮阮同在,今阮獻上一切祈禱佇祢面前。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啟應:

啟:上主用永遠的愛來疼我,

應:佇我能行好事的代先;

啟:上主用慈悲憐憫照顧我,

應:佇我面對艱苦的時;

啟:當我面對試煉的時,

應:我聽見祢的聲音,體會祢的氣力;

啟:上主賞賜我自由,

應:互我得著盼望;

啟:我的心欲歡喜快樂,

應:我的心欲謳咾感謝上主的愛疼到永遠。

聖經:馬可福音1章6~15節

主題:受洗,與上帝建立新關係

回應詩:新《聖詩》351首〈上主的水泉有水滿滿〉

公禱:(台語)

1.為自己祈禱:

主耶穌,請進入我的心內,成做我心內的光。用祢的冕旒成做我的喜樂,用祢的話來養飼我,互我通遵守祢的教示,暝日三思,一世人倚靠。求聖神來幫助,互我閣一擺體會佮主親密的關係,知我是上帝所疼的囝兒。阿們。

2.為教會祈禱:

疼阮的主,阮受召來跟隨祢,共同建造屬佇祢的教會,求祢互阮時常保持寬容的心,去接納真濟佮阮無仝款的團體佮個人,互阮會通伸出阮的雙手去接納遐的佇社會中受看輕的、哀哭的、受苦的人,互阮真正做這個世界的光佮鹽。

3.為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情代禱:

主啊!最近世界閣一擺進入疫情的高峰,每一日台灣嘛有境外移入的病例,世界真濟國家受到肺炎病毒的影響,每一日攏有人染病,嘛有人因為按呢來死亡。這個病毒互人的生活受真大的改變,求主安慰扶持佇這波疫情中失去親人的人,嘛堅固不安驚惶的心。求主幫助,通過已經實驗成功的疫苗,幫助人佮人的往來通得到恢復,嘛互世界會當有平穩的經濟發展。特別懇求主扶持看顧各國因為疫情受影響的家庭佮細囝,互in通得著國家政府的幫助。

4.為台灣欠水的問題代禱:

主啊!面對疫情的威脅,台灣雖然有努力控制疫情,但是卻面臨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普遍欠缺雨水,致使農作物無法度順利生長、收成。懇求主憐憫幫助,降落雨水互台灣的土地會當得著潤澤,互做穡人所種的農作物會當順利生長、收成,互人肉體的欠缺會當得著補足。求主施恩憐憫,互阮佇祢的恩典中得著幫助。

5.共同的禱告:(聖法蘭西斯的祈禱)

主啊,求助阮成做和平的器具:

佇怨恨的所在掖仁愛的種子,佇分裂的所在掖合ㄧ的種子,

佇錯誤的所在掖真理的種子,佇傷害的所在掖赦免的種子,

佇懷疑的所在掖信心的種子,佇失望的所在掖向望的種子,

佇烏暗的所在掖光明的種子,佇憂傷的所在掖喜樂的種子;

至聖的主啊,幫助阮

不是追求受人安慰,是去安慰人;

不是追求受人了解,是去了解人;

不是追求受人愛疼,是去疼別人。

因為對互人的,阮欲得著;對赦免人,阮欲得赦免。

佇喪失性命時,阮欲得著永遠活。

聖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差遣的啟應

 啟:恁著帶仁愛出去

 應:因為只有仁愛永遠存在

 啟:恁著帶和平出去

 應:因為和平是上帝的禮物

 啟:恁著平安出去

 應:因為咱無論去啥所在,上帝攏佇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