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介入關心 真理台文館續留麻豆校區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林宜瑩綜合報導】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真理台文館)名譽館長張良澤於1月11日在台南市公會堂吳園前舉辦說明會,就校方換鎖及真理台文館搬遷問題提出說明,現場有百餘人出席表示關切,其中有前台灣文學館館長鄭邦鎮、前台灣文獻館館長劉峰松、鍾肇政之子鍾延威、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及成功大學和真理大學台文系學生等。

張良澤開場即強調,真理台文系猶如自己的兒子,自己可受公評,但千萬不要傷害台灣文學系。接著,張良澤講述真理台文館自1997年創立及搬遷至麻豆校區的始末,歷任校長南下時均會特別來巡視探訪,表示重視,《台灣文學評論雜誌》也是在這樣的支持下得以編纂。然而現任校長陳奇銘態度丕變,2020年11月30日校本部圖書館組長與組員2人突然來訪,表示受校長指派欲搬走最好、最珍貴的資料。張良澤表示,資料蒐集困難分散容易,一旦缺失某塊便容易散佚,建議整體移過去,二人卻表示淡水校區空間恐不足收納,且校方有意關閉真理台文館。

隔日、12月1日,張良澤即發現20年來從未上鎖的真理台文館一樓大鐵門遭鎖上,讓他開始產生危機感,於是陸續告知友人校方恐有意閉館,可取走寄放資料。鍾延威南下取走父親鍾肇政手稿後,憤而在臉書發文,因而引起討論與關注。張良澤擔心這樣會傷害到真理大學及真理台文系,他以《基督山恩仇記》的精神為座右銘表示,人生唯有希望和等待,相信總有好轉的時機。

(攝影/張原境)

因為學校放假,張良澤去年12月31日起便未到校,今年1月5日上班時,赫然發現一樓的鐵捲門拉下且換上新鎖,詢問職員及真理大學台南校區行政處處長黃瓊恩未果,當日前來拜訪的陳澄波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更因此向隅。

1月9日,黃瓊恩致電張良澤,表示校長有意約見;1月10日晚上9點,黃瓊恩攜餅拜訪,表示餅盒內附有一封信與2把鑰匙,家人勉為其難收下,張良澤返家後決定說明會後全數奉還;晚上10點,張良澤接到教育部長潘文忠致電關心,並邀請他與校方共同協商真理台文館未來。

張良澤表示,歸還鑰匙代表自己已卸下真理台文館榮譽館長身分,盼校方開門讓他取走個人物品。他指出,館內如今設置均是長久努力設計,若有興趣接收者,望能整體移走不要造成資料散佚。談到未來規劃,張良澤表示自己正專注於《老人文學》的編輯。

(攝影/張原境)
(攝影/張原境)

陳奇銘1月12日出席台北中會第70屆第1次會議進行請安報告時,透露教育部已介入關心,並承諾校方一定會用誠意與張良澤做良性溝通,並以如何妥善保存台文史料為第一優先考量,至於整個過程在做法上不夠周延妥適,他公開向張良澤與教會牧長致歉。

陳奇銘表示,校方欲活化真理麻豆校區資產,校方因已出租校舍,加上真理台文系北遷多年,期望台文史料能便利系所師生就近查詢。他承諾會以保存台文資產為優先考量,屬真理大學的,會向教育部爭取經費妥善保存,屬張良澤教授或其他個人的,也一定會尊重其個人意願取回。雙方於1月19日經教育部協調後結論是:真理台文館仍留在麻豆校區,並續聘張良澤為名譽館長。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