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文學 河流知道回家的路

【陳怡萱採訪報導】第16屆原住民大專文學營6月24~27日在阿里山鄒族來吉部落舉辦,主題是「河流知道回家的路」,藉由3個專題、走訪部落、探索社會議題等,連結文學創作與現實景況。

台中原住民大專中心承辦此次營會,中心工作者卡照‧撒都牧師期待大專生透過文學反映部落面貌,嘗試書寫周遭發生的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每年舉辦原住民大專文學營,由4個原住民大專中心輪流承辦,每次選擇一個族群做為探索主題。今年以4天3夜時間認識鄒族,並邀請鄒族學者、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汪明輝談文化,鄒族作家白茲‧牟固那那談詩、文創作,來吉村長陳有福介紹部落。

卡照指出,白茲‧牟固那那的分享,讓人看見一個小學畢業的家庭主婦竟然能寫出兩篇得獎文學作品〈木屐〉、〈親愛的Ak'i,請您不要生氣〉,激勵大專生思考自己既擁有高等教育,應該如何書寫。卡照說,原住民的思想不受限於文字,常奔放表現在各種藝術作品,但文學也是一種藝術表現,期待原住民學生像白茲‧牟固那那自由創作。

卡照並表示,這次以「河流」為題,源於來吉部落在88水災中嚴重受害,河流雖帶來災害,但也是原住民生活的依靠,原住民對河流有獨特的情感。營會中也談論來吉部落近年來如何努力爭取152林班地做為遷村目的地,以及如何捍衛傳統領域。卡照表示,文學與生活息息相關,可以反映人身處的環境,原住民的各種遭遇都可成為文學題材。

除了靜態的專講,營會中還安排了欣賞電影、拜訪部落藝術工作坊,最後一天上午並舉行成果發表會,學員分組以詩詞、影片分享參加營會的心得,彼此交流。明年文學營將由台北原住民大專中心舉辦。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