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中領受上帝的平安

◎高毓瑄

時間是聖誕節的前兩個月,長老爸爸和執事媽媽剛從教會開長執會回來,主要確定這次聖誕節的流程與工作分配。正在客廳看電視的我,發現到父母還在繼續討論著會議的內容,說著說著兩人開始面有愁容。

愁容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一是預定在11月某一天教會要大掃除。那時媽媽工作上有重要的會議,不確定可否抽出身來參加。其二是長執們要提供500元以上的摸彩品,但又決議教會會友無論長幼都要繳交500元節慶獻金供活動使用。媽媽一想到要從家用支出挪出錢來,思考要怎麼分配財務眉頭就更皺了。其三是要預備各團契表演的練習時間,爸爸也在擔心是否時間足夠練習等事,談話的氣氛越來越嚴肅。

從小到大教會節慶前的這種畫面不斷上演,再加上如果那年的聖誕節輪到爸爸擔任值星長老,爸媽的臉上就會非常戲劇化地演繹愁上加愁的表情,節慶頓時變成肩膀上沉重的負擔,而非電視上所呈現的溫馨歡樂。

學生時期的我無法體會這種憂愁氛圍,不只聖誕節,教會的其他節慶活動,單純如我只知道聖誕節團契要準備表演;復活節時要準備獻詩;父、母親節要準備表達感謝的小禮物,卻未能感受到長執們準備每個節慶活動所付出的辛勞。一直到自己也擔任執事後,漸漸了解教會的各項節慶事工,幾乎都是長執付出許多代價而換來的結果。

我家的長老、執事雖然會把會議結果的愁容帶回家裡,但記得有一次,我媽媽分享約翰福音14章27節:「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是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這段經文提醒家人們,這些服事是長執一直在學習選擇的過程,一開始雖然有愁容,但整個服事的過程卻是領受上帝平安的,因為我們所做的上帝都知道。

縱使我家每年在準備節慶活動時,每年家裡面也還是會為服事工作有許多的爭戰,但我的家人都在過程中學習怎麼倚靠上帝,以及怎麼去經歷上帝給的平安,希望每次的服事都能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作者為教會執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