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原境台南報導】教會歷史經典之作《賴永祥文集》1至7冊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及台灣教會公報社三方合作下,於2020年底全部出版完成,2月27日下午在公報社台南門市地下室舉辦分享會,邀請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翁佳音、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及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教授查忻與談,現居美國波士頓的賴永祥長老更透過事前預錄的影片與在場觀眾會面。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楊仙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幹事李佳民牧師、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傳道師、台灣文學館研典組組長林佩蓉、東海大學副教授王政文皆出席致意。

(攝影/張原境)

賴永祥為知名台灣教會史與圖書館學之學者,同時也是長老教會長老。其生長背景、人際交往、學術歷程及個人關注之活動,不僅與長老教會有密切關連,更是台灣近代社會發展史的重要縮影。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重視賴長老於長老教會史、台灣史及圖書館學之專業,將其著述重新整理、出版,讓世人共享研究成果,也向其致敬。《賴永祥文集》全套分為教會篇、歷史篇、資料篇3大部分,第1至4冊為教會史話、第5冊台灣史研究文集、第6冊明鄭研究叢輯、第7冊則為台灣省通志稿・外事篇。

賴永祥長老。(攝影/張原境)

今年高齡98歲的賴永祥在影片中向與會者致謝、請安,講述「教會史話」專欄開設的始末,從1988年初至2004年止,共寫下674篇教會史,刊載於《台灣教會公報》,具有階段性價值。賴永祥表示,如今承蒙大家好意重新出版,既然出版就歡迎大家公評指教,並向許多推動文集計畫、編務、出版、印刷及推廣等人士表達謝意。

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攝影/張原境)
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教授查忻。(攝影/張原境)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翁佳音。(攝影/張原境)

王昭文表示,賴永祥一生經歷許多挫折,面對政權交替難以在法律所學繼續發展,從日本回台後在延平學院教書,然而二二八之後書院也被迫暫停,後來進到台大圖書館工作,參與圖書館系的創辦,獨力研發修訂「中國圖書分類法」,為台灣圖書館學奠定良好基礎。王昭文指出,他也是台灣戰後首批投入台灣史研究的學者,關心教會歷史更是他的人生興趣與終極關懷,在台灣基督教會史方面更是累積豐富研究史料,他的線上資料庫提供許多學者有線索、可以繼續做研究。

王昭文指出,賴永祥在《教會公報》撰寫的「教會史話」專欄,1期雖僅1000字左右,短短的文字卻有非常扎實的史料與判斷,對於歷史的判斷值得後人學習。談到出版脈絡,王昭文表示自2017年簽訂合作備忘錄,2018開始花3年時間終於出版7冊,過程著實不易;三方合作出版非常難得,希望未來讓更多人知道這些是寶,知道有這些資料可以運用。王昭文也說,賴永祥的生命史對台灣社會與教會有很大的啟發與意義,如果能將回憶錄也一併出版更好。

翁佳音指出,賴永祥在台灣大學圖書館任職期間,經過研究後把南明、省通誌等歷史寫出來,雖然許多人說一定要懂得古荷蘭文才有權威、文章才會正確,然而賴永祥擔任台大圖書館館長期間,台大曾收藏了許多台灣史料,日本時代就購買了很多有關台灣的古書進行研究,他詳細閱讀圖書館內的出版品,包括荷蘭資料的英文譯本,再對照中文文獻的南明歷史,加上他認識長老教會加爾文教會系統,他所掌握的比許多現代學者還要更好。翁佳音認為,雖然賴永祥謙稱《賴永祥文集》是「舊作」,仍然很有價值,具有清楚的問題意識,不是趕業績的倉促之作。

查忻說明,《賴永祥文集》出版的意義,在於當代研究成果的展現,也奠定良好基礎,對台灣早期歷史的研究很有幫助,尤其明鄭時期的研究現在市面上很少,對第一線教書的教授來說,這套文集是很好的授課教材與參考書目。

教會公報社主任黃以勒表示,編輯過程發現舊資料的校對需花費許多時間,多夜難眠深感疲憊,但過程也看得很感動,原來百年來宣教師與信仰前輩做了這麼多事情。

(攝影/張原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