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企業能力越強,社會責任越大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雀巢商品奇巧巧克力(KitKat)熱銷全球,但雀巢宣布該商品自2020年10月起,全面停止使用公平貿易可可和蔗糖。此舉意謂著非洲的可可合作社每年將損失近英鎊200萬元(約新台幣7417萬元)的公平貿易基金,影響超過2萬7000人 。

消息一出,引來全球公平貿易組織與消費者的批評和反彈。畢竟全球許多可可農場正遭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農民面臨工作收入的不穩,現在可說是雪上加霜,即刻要面對每年損失近英鎊200萬元的公平貿易基金,這些收入對世界上最貧窮的農民來說是真正的生命線。

雀巢此舉你怎麼看呢?雀巢每年在農民的努力下,賺取高達美金100億元的利潤,更應該要兼顧企業社會責任,雀巢卻反其道而行,偏偏在疫情衝擊的這個時機點,從世界上最貧困的農民手中奪走了賴以為生的公平貿易基金。

成千上萬的農民將感受到這一毀滅性決定的影響,但他們並沒有能力為這樣改變發言。非洲科特迪瓦公平貿易管理委員會主席法朗西司(Francis)說:「公平貿易的存在是為了代表農民的聲音,站在他們身邊為他們的權利而鬥爭。作為公平貿易生產者,我們的聲音得以被聽見,我們可以得到應有的尊嚴,現在雀巢的決定,對於世界上弱勢貧窮的生產者而言,絕對是毀滅性的打擊,我們的聲音將流於沉默……」

雖然雀巢公司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提供其他的補償方式以減輕農民遭受的損失與打擊,但農民也表示,他們不希望雀巢以慈善捐款或臨時補償的方式,他們只想繼續維持公平貿易的合作關係,獲得公平貿易該有的權力,讓自己保有發言權。

過去10年裡,因為雀巢支持公平貿易,為農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改變,包括農民能以民主運作的方式發展自己的農場和社區,例如建造教室、設立食堂、培訓當地婦女創業、投資醫療設施等。公平貿易基金也在疫情困難時期為農民提供了實際的支持,由於生產者可以選擇如何使用公平貿易基金,因此他們能夠在疫情危機期間迅速採取行動,保護自己的健康,支持社區,並度過收入減少的困境。

雀巢做出停止採購公平貿易原物料的決定,讓整個公平貿易的參與者與支持者感到非常失望。為此,英國公平貿易組織網絡發起了連署,希望將生產者的聲音傳達給雀巢領導層,要求雀巢承諾繼續使用公平貿易的原物料,傾聽農民的心聲,不要選擇在全球危機的時刻加劇可可產業的不平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