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博物館紀錄片 談原住民族政治受難歷史

(相片提供 / 國家人權博物館)

【邱國榮整理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出「共同記憶・原住民族政治受難歷史」7部系列紀錄長片,內容是洪成、湯守仁、吳榮山、曾政男、鐘阿聲、陳賢德、詹登貴等原住民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影像,2月28日起每禮拜日上午11點於國家人權博物館Youtube官方頻道播出,亦於每禮拜五晚間9點於原住民族電視台「LiMA新聞世界」節目中播出。

國家人權博物館表示,館方自2013年籌備處時期開始,即以厚實館方建置受難生命記憶資料庫為目標,展開政治受難者影像專輯拍攝工程;隨著檔案逐年開放,以及國史館、檔案管理局等機關進行的政治檔案清查,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原住民族受難者名單被發掘。

這次關於原住民政治受難者系列口述歷史影像紀錄片,是與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合作,根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歷次「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的公告名冊為基礎,首先篩選出7位具原住民族身分的政治受難者。7位分別是:被控涉及「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大甲支部案」的洪成、「阿里山武裝支部湯守仁案」的湯守仁、「台灣獨立運動廖文毅案」的吳榮山、「為匪宣傳案」的曾政男和鐘阿聲、「台灣共和國獨立革命辦法案」的陳賢德,以及「台灣山地獨立運動案」的詹登貴;國家人權博物館邀請家屬、親友與同部落族人來進行拍攝,完整敘述受難者的生命故事,並描寫受難者自身與其家屬親友的心路歷程。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表示,目前也正在拍攝其他原住民政治受難者故事,每個故事都是原住民族與整體社會共同邁向下一步,更尊重人權、促進多元族群共存、共榮的重要力量,而每個故事並非只關於政治受難者家屬或限定族群,而是攸關共同生存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的事,不只是過去的歷史,更是整體社會共同的未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