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威脅全球 安理會籲正視

【蔡育臻編譯】氣候變遷的影響對全球正義及和平的威脅與日俱增,在2月23日召開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安理會)會議中,擔任今年2月安理會主席國的英國,其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鄭重呼籲人們重視氣候危機。

強森形容,氣候變遷對全球和平與安全造成的危害,已達到「最嚴重威脅」的程度,他並以社區因極端氣候與飢餓被迫遷移,到軍閥間爭奪資源的例子,說明全球暖化正導致地球變得不安全。

安理會也聽取了大衛‧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的發言,他也同樣附和強森的警告。艾登堡強調,地球正「接近臨界點」,一旦過了臨界點,全球氣溫將災難性地飆升,「如果我們繼續維持現狀,包括糧食生產、水源取用、環境溫度,以及海洋食物鏈──這一切帶給我們安全感的事物都將面臨崩潰。」

基督教救援機構(Christian Aid)也贊同強森提出的警告,並讚揚安理會專門為此召開會議進行討論。近年來,基督教救援高度關切氣候議題,並將倡議活動主要集中在氣候變遷對世界最貧困人口的影響上。機構的氣候政策負責人凱特‧克萊默(Kat Kramer)也對此表示:「氣候變遷正成為最嚴重的全球安全威脅,因此我也相當樂見安理會能將此問題置於首位及中心位置。」

克萊默指出,全球數百萬最貧窮人口的生活早已被氣候變遷嚴重影響,人們被迫流離失所、生計遭受破壞,長期爭奪土地、水資源的社區更是壓力倍增,「在某些國家,這些影響成為地方衝突的驅動力,並可能被領導人利用,進而升級為暴力和戰爭。這種暴力、威脅會破壞國際和平與安全。」

英國公平貿易基金會(Fairtrade Foundation)也發表一份報告,認為氣候危機不僅損及海外的農村社區,同時也威脅到英國的糧食供應。這篇〈危機的氣候:農民、食物、為正義而戰〉(A Climate of Crisis: Farmers, Our Food and the Fight for Justice)指出,英國有多達46%的隱藏碳排放量,是因英國消費者需要的進口食品和其他物品多是在他國生產的。這些碳排放使全球氣溫升高,並引發更多的極端氣候,並使生產英國大部分糧食的發展中國家的農民生活非常困難。

公平貿易基金會執行長麥克‧吉德尼(Mike Gidney)對此直言:「英國正在實現淨零排放,這固然值得肯定,但若我們不正視這些隱藏碳排放量,氣候政策將永遠無法完整且真正地減少碳足跡。」這些碳排放讓供貨的農民付出來自氣候變遷的沉重代價,因此他強調,這些隱藏的碳排放,最終仍應視為英國的責任。

(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