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通互家己天頂的財寶放火燒!

Image by Pezibear from Pixabay

◎SEEKER

在教會中的服事,除了神職人員及行政工作外,通常是無給職,也就是付出的時間心力不會獲得實際成比例的謝禮。所以教會中的長輩常常會這樣鼓勵年輕人服事:「照按呢服事,恁的財寶攏會記佇天頂啊!」意思是你們的付出是有價值的,雖不是屬世的價值,但是上帝會親自給你們獎賞!這樣的概念是來自於馬太福音6章19~20節:「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所以照理來說,越早開始服事的信仰前輩,累積在天上的財寶越多。

在教會,有位長輩仗著身為信仰前輩的身分,想要私下運作,試圖強勢推翻小會和長執會的決議。不過在長老教會的代議制中,不允許如此獨裁的事情發生,所以議案仍照著會議議決去執行。殊不知那位長輩無法接受也拒絕溝通,在情緒高漲及憤怒之下,傷害了很多同工及會友。他們不再把「財寶攏會記佇天頂」這句話用來鼓勵晚輩服事,反而是用這句話來強調自己先前所做的事工,說:「我較早為著教會做偌濟的代誌!」雖然這是事實,晚輩了解也予以尊重,但不需要特別強調以前的勞苦功高,人的眼光不應只放在過去,而是要把握當下為主做工的每個機會。不過,如果現在沒有意願服事或服事機會更迭,卻因為個人的軟弱想要存在感或發話權,當然可能會沉溺在過去的高影響力而走不出來,這樣一來,過去曾經服事的種種好行為也就枉然了。

在社會上,常常把以前為非作歹、現在勤做好事的人稱作改邪歸正、棄暗投明;反之,把以前濟人利物、現在卻沉淪、執迷不悟的人稱作誤入歧途、自甘墮落。筆者認為,現實人生中從來就沒有所謂的功過相抵!

經文說的沒錯,天上的財寶沒有蟲咬也不會生銹,但有沒有可能現在的你,會親手摧毀過去所累積的好見證,讓以前的好行為全部付之一炬?過去曾經的豐功偉業,敵不過現在一點點的火苗……。所以,將過去的美好留給過去吧!人應該活在當下,專心過好每一刻,把眼光放回上帝身上,專注在每個可以服事和鼓勵造就人的機會,「毋通互家己天頂的財寶放火燒」!更別成為讓晚輩跌倒的信仰前輩。引以為鑒也以此提醒自己:「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2章16~17節)

(作者為長老教會執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