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應以上帝的責任為念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李新元

自解嚴以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直抱持著友善土地與愛鄉土的精神,鼓勵發展綠能、推動非核家園。自2013年以來,總會與本宗人士長期關心觀塘藻礁議題至今,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也與相關環境團體單位保持良好關係。

但令人憤怒的是,近日國民黨與擁核團體,為了其政治目的,開始支持藻礁公投聯署,導致許多民眾開始退回聯署書、甚至拒絕聯署,也讓民進黨被迫表態反對藻礁公投,而形成藍綠對決的態勢,更因此造成環團與綠營的分化。

面對國民黨與擁核團體侵擾,原以為總會基於信仰的高度,會堅守「反核護礁」的立場。然而,在二二八的前夕,看見總會教社幹事自請處分,並肯定經濟部對大潭天然氣電廠是採取「最友善」工法,不僅推翻過去長老教會長年關心藻礁議題的立場與論述,更忽略藻礁生物多樣性調查根本未完成,即用粗糙環評強硬開發的事實,讓人質疑是否遭到民進黨人士的施壓。

身為關心環境運動的基督徒,我們一直相當感謝總會教社長久以來對於台灣各項進步議題的支持,並提供物資與人力上的協助,尤其是林偉聯牧師長期扮演協調與執行者的角色,作為教會與社會的橋梁不遺餘力,在太陽花、Fridays For Future等運動中,基於信仰幫助各式各樣的人,是我們後進的榜樣。

因此,我不明白支持友善環境到底犯了聖經律法的哪一條,需要牧師自請處分這樣荒謬。我不明白面對國民黨的威脅與收割,為何長老教會毫無主體性,猶如吹散的糠秕,看到風向往哪邊吹就往哪邊倒,甚至還要對執政黨低頭,說出完全相反的話語。

還請問各位前輩,當初那個敢直接面對警備總部、包圍台南市政府、要求把《台灣教會公報》交出來,且無論遇到多少壓力依然堅守立場的長老教會,那個在街頭幫助弱勢、環境團體與人權團體的長老教會,曾幾何時也向保守價值與開發主義低頭了?也許教會內的掌權者已經忘記過去在街頭的樣子,那這樣的教會,到底是信仰上帝、還是信仰屬人的政治判斷呢?值得兄姊一同反思。

創世記9章2節中,耶和華對挪亞這樣說:「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善加管理環境、能夠永續發展,也是上帝賦予人的責任。盼眾兄姊別忘記,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信仰誰的教會。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Fridays For Future, PCT發起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