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外援助聯盟》 國際救援 民間組織平台

【邱國榮採訪報導】第一個非官方單位組成的國際救援平台組織「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Taiwan AID),9月23日在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行成立大會,包括彰化基督教醫院、勵馨基金會、基督教救助協會、伊甸基金會等基督教機構均有代表參加。

當天,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代表政府赴會致賀,對聯盟成員在國內外社會服務和援助工作的努力,給予肯定。她指出,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導致各地災難不斷,這些災難並非受害國可獨自處理,因此全球發展出救災無國界共識,而國際間的合作,除了援助,更需要交換國際救援知識及經驗,以提升救援品質。

會中並邀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劉紹華專講「人道援助的全球論述與地方反思」。她指出,台灣身處先進國家與弱勢受援國之間,這種看似令人不知所措的三明治情境,反而有助發展出對國際援助的特色;她呼籲聯盟謹記台灣是國際社會上有特色的一員,也是多元文化的社會,千萬不要隨波逐流。

聯盟表示,將秉持人道、公平正義、永續發展,致力於建立台灣從事國際人道援助民間組織的合作平台,透過集體行動,創造對社會有利的政策與環境,並促進會員組織的服務品質與專業,以維護人性尊嚴,促進愛與和平。最後,大會順利在會員中選出第1屆理監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