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奧拉達˙艾奎亞諾 為自由發聲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奴隸制在人類社會存在已久,常衍生種族問題,白人與黑人之間衝突不斷,造成無數抗爭及傷亡。奧拉達˙艾奎亞諾(Olaudah Equiano)生於一七四五年,是十八世紀英國名聲顯赫的黑人,也是當時少數能夠得到自由的黑人,早年的為奴經歷,埋下他日後為廢奴發聲的種子。

一七五四至一七六三年,因為爭奪貿易與殖民地,歐洲列強發生七年戰爭,波及歐、美、亞、非等洲。艾奎亞諾參與了其中幾場戰事,並利用戰事間隙學習閱讀、寫作、算術,這段時間的操練成了他日後寫作的養分。

不僅如此,艾奎亞諾還善用自己在船上工作的機會,小心翼翼的做起買賣,販賣一些小東西增加收入。經過一段時間累積,他存夠了錢,便向主人贖回了自由之身。

此後,艾奎亞諾不斷追求自由。他認為信仰可以帶給他自由,因而受洗為基督徒;又認為唯有英國可以給他基本的人權保障,免於不公平對待及壓榨,因而在倫敦定居。他將自己在船上黑暗的遭遇寫成自傳《奧拉達˙艾奎亞諾生平奇事》,引起極大迴響。當時,在啟蒙運動推波助瀾下,平等、自由等觀念興起,奴隸問題也開始受到正視。

一七八○年代末期,艾奎亞諾積極投入廢奴運動,投稿給各個報社,寫信向英國女皇請願。此外,他還在英國及愛爾蘭各地巡迴演說,一邊宣傳自己的書籍,一邊公開呼籲廢止奴隸制及奴隸貿易,希望藉由自身經歷喚醒大家對奴隸買賣問題的重視。只可惜,他沒能在有生之年親眼見證奴隸貿易的終結,在一七九七年三月逝世。他過世後十年,政府才頒布法令禁止奴隸貿易。

一場革命性的運動,不可能一蹴可幾,也不可能單打獨鬥,是一群人在背後默默努力及奉獻,換得更多人的自由。艾奎亞諾曾聲名大噪,隨著時間流逝,漸漸被淡忘,但身處現今自由世界的我們,應當記念這樣的人。正如廢奴運動之父約翰˙紐頓(John Newton)所說:「榜樣,即使只是以始終如一的特性來呈現,對其他人也可能有不被注意卻極為強大的影響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