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曠野的拯救

任務no.22

地點: 民數記21章4~9節

夥伴: 聖父、摩西


◎小佑哥哥

太陽漸漸西沉,摩西眺望著北方。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就在不遠處了,但上帝要他們繞過東方的以東地,經過摩押地,然後前往約旦河東。

民中生變

摩西不知道為什麼上帝要這樣帶領,畢竟這樣是繞遠路,還增加了過河的行程。但四十年來,他學習的正是順服上帝的功課。

原本從埃及到迦南地只需要走數個月,卻因為以色列人不信上帝的應許,常常悖逆,才在曠野走了足足四十年。最後,出埃及的那個世代只有迦勒和約書亞能夠進入應許的土地(民數記14章),連摩西也不能進入。白髮蒼蒼的摩西想到姊姊米利暗和哥哥亞倫已先後過世,不免感到哀傷。

此時,有人急急忙忙跑來告訴摩西,以色列人出事了,「因為路途艱難,大家都在埋怨上帝和你,說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地帶出來?是要讓我們死在曠野嗎?這裡沒有糧食可以吃、沒有水可以喝,我們也討厭嗎哪這種沒味道的食物,四十年來每天都吃這個,真是受夠了!」

摩西聽了這話,面色凝重。唉!難道以色列人還不知道離開埃及、不用再作奴隸,是上帝的恩慈?難道他們不知道在曠野裡吃苦只是過程,終點是上帝給祖先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應許?難道他們不知道自己的父輩不能進入應許之地,就是因為不信,現在自己還要重蹈覆轍?難道他們不知道這嗎哪是白白的恩典,讓大家賴以存活?

摩西又氣又難過,想到上帝的帶領竟換得以色列人如此回報,祂的恩典被子民如此踐踏,就感到憂憤不已。

火蛇入營

上帝的僕人摩西都感到如此憤怒,更不用說被得罪的上帝了。於是,祂讓火蛇進入以色列百姓的營中咬他們,有許多人因此被咬死了。

發現大事不妙的以色列人,如同以往每次犯錯,又趕緊到摩西那裡告罪:「我們埋怨上帝和你,實在是有罪,求你禱告上帝,叫這些蛇離開我們吧!」雖然摩西生他們的氣,但他依然為百姓禱告。

上帝吩咐摩西說:「你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所有被咬的人,只要仰望這條銅蛇,就可以活過來了。」摩西就照著上帝的話做了。果然,那些被火蛇咬傷的人,只要抬頭看看那條銅蛇,就馬上痊癒了。


耶穌在哪裡?

銅蛇這個事件在聖經中的篇幅很短,卻是驚心動魄,因為發生的時間點就在以色列人即將進入上帝應許的土地前。

在此之前,以色列人經歷了上帝帶領出埃及的神蹟、西奈山上賜下律法,又在曠野裡蒙上帝引領、供應、保守長達四十年之久。他們眼前就有許多不信的長輩作為反面的教材,然而他們好像沒有得到教訓,仍然與長輩們一樣悖逆,屢屢發怨言攻擊上帝。

以色列人如此悖逆,真叫人詫異!如果比較他們得到的恩典及所行的悖逆,我們不免感到上帝的懲治仍算寬厚了,沒有一舉滅絕這些忘恩負義、扭曲上帝心意的人。

就救贖的歷史而言,這裡有個值得注意的細節就是上帝設立了銅蛇,讓人們「仰望」就可以得到拯救。按著他們的行為,本應該照著所犯的罪受刑罰,卻因為仰望銅蛇就能除去刑罰而得存活。在這裡,我們以為上帝只是又施行一個神蹟,但後來就可以看到,原來這也是關於耶穌救贖的預告。

很久很久以後,法利賽人尼哥德慕向耶穌請教上帝的國,耶穌提到了聖靈使人重生,尼哥德慕困惑人怎麼能重生,耶穌說自己能夠談這件事,乃因為祂是從天上降下來的人子,祂又援引摩西舉起銅蛇的事件說:「摩西在曠野怎樣把銅蛇舉起,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使所有信祂的人都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4~15節,新譯本)經耶穌如此一說,我們終於明白,原來銅蛇被舉起,預告著耶穌在十字架上被舉起,而仰望銅蛇得醫治,預告著相信耶穌得拯救!所以,耶穌受難不是悲劇,而是為仰望祂的人帶來拯救,祂成就的拯救比銅蛇成就的更大,「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16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