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耶穌在迦百農

Image by CCXpistiavos from Pixabay

◎王昭文(歷史工作者)

讀經進度:馬可福音1~2章
他們來到迦百農城;安息日一到,耶穌進會堂教導人。(1章21節)
過了幾天,耶穌又回到迦百農;祂在家的消息傳開了。許多人聚集,屋裡擠滿了人,連門前也沒有空地。(2章1~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這次讀馬可福音,注意到耶穌初期活動的重要據點:迦百農。四福音書都提到這座城市,馬太福音和馬可福音描述耶穌在約翰為其施洗之後,開始在加利利傳道,可能先在故鄉拿撒勒,不久後就到了迦百農,住在那裡,安息日在會堂教導人,也常在加利利湖邊活動,到各村莊去傳道。

據馬太福音的說法,迦百農「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4章13節)迦百農是加利利省的大城市,所謂靠海,是指位於加利利湖的北端岸邊。這座湖邊有不少城鎮,是巴勒斯坦地區人群聚居之處。在耶穌傳道的時代,羅馬帝國分封的大希律王已死,統治權由他的三個兒子瓜分,加利利的統治者是希律安提帕,圍繞加利利湖的還有另外一位分封王腓力所控制的特拉可尼省,以及十個城市聯盟的羅馬行政區低加波利。

迦百農應該是加利利的首善之城。考古發掘在迦百農遺址發現羅馬時代的里程碑。條條大路通羅馬,公路是帝國的重要建設和統治基礎。聖經中也提到這裡設有稅關,因為這是商務繁忙的據點,又是政治交界處。耶穌經過稅關,呼召了在那裡收稅的利未,還去他家吃飯,並引出了一段法利賽人和耶穌的衝突,以及耶穌重要的宣稱:「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馬可福音2章17節)

迦百農貿易興盛,人群往來頻繁,附近靠湖吃飯的漁人,也常在此出入,甚至有可能以此為居住地。耶穌最早的跟隨者:西門、安得烈、雅各、約翰,就是在打漁的時候拋下工作,跟著耶穌走(馬可福音1章16~20節)。馬可福音在此未提到迦百農,但緊接著就描寫耶穌安息日進了迦百農的會堂教導人。這座大城應該是這幾位漁人原本的生活圈,但不久之後他們就跟隨耶穌走向更大的世界。

耶穌在迦百農的日子,在會堂教導人,又經常醫病、趕鬼,名氣越來越大,祂的言論和行動也惹惱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祂以此城為據點,影響力卻不以此地為限,跟隨者越多,敵對的人也越多,祂的活動範圍也越廣。祂將天國的奧祕說給跟隨者聽,諭示祂的受難與復活,不停留於迦百農的舒適圈,走向耶路撒冷的終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