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教會婦女團契請許任政牙醫專講口腔衛生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記念馬偕以拔牙來台醫療宣教,3月13日下午,台北中會景美教會婦女團契特別邀請遠景牙醫診所許任政醫師專講「口腔衛生與身心健康」;許任政直言,牙周病直接影響老年生活品質,唯有正確進行口腔清潔,才能延長掉牙及降低蛀牙的機率。

聚會開始先講述馬偕來台拔牙行醫、宣教故事,並播放馬偕紀念醫院製作的馬偕卡通影片。有37年執業經驗的許任政說,他在台北醫學院牙醫系就讀時,就知道馬偕曾替台灣人拔牙,也算是台灣牙醫界的老前輩,當時很多人因沒注意口腔衛生,導致一口爛牙、影響進食;他指出,其實牙周病與蛀牙也會連帶影響咀嚼、咬合功能,因此口腔衛生有無確實,攸關個人整體身心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7至2021年的「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調查報告,到2011年,台灣2至3歲幼兒的齲齒率雖降為31.4%,5至6歲亦降為73.52%,但是從3歲到6歲間齲齒率增加卻仍然維持在40%左右,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之目標比較,2025年時應降至10%以下,仍有一段相當的差距,可見台灣學齡前兒童齲齒盛行率仍偏高。

成人部分,2006至2015年接受全口牙結石清除處置件數,由612萬8000人次提升至866萬2000人次,以1.2%至6.8%幅度提升;另在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中,65歲以上人口的牙齒健康方面,65.0%受訪者有缺牙情形,22.0%沒有裝任何假牙,34.0%有裝固定式假牙,33.7%有裝活動式假牙,10.4%是2種假牙都有裝;因此,在人口高齡化的台灣社會,正確口腔保健的教導刻不容緩。

許任政指出,食物殘渣、細菌及口腔黏膜細胞組成的牙菌斑,常存在牙縫與牙齦間,牙菌斑的大量累積就會造成蛀牙與牙周病,因此「飯後30分鐘內」趕緊清潔牙齒,可有效降低牙菌斑的滋長;另外,若有糖尿病、抽菸者,罹患牙周病機率較正常人高出3至20倍,若孕婦有嚴重牙周病,早產兒機率更是正常人的7至10倍。

他建議,刷牙時牙刷與牙齒、牙齦接觸面呈45度斜角、採上下刷動方式,牙膏跟漱口水可買兒童用的,因為含氟量較能符合國家標準,也可配合牙線、牙間刷或脈動式沖牙機使用,可是不要以為用力刷或用較強水柱沖就比較好,那是錯誤的潔牙觀念;他提醒,活動式假牙也要天天清潔,固定式假牙或口腔有狀況時,最好還是給牙醫來處理;現場他也致贈每位與會者一支牙間刷與防牙周病牙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