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下生活漸失衡 教會呼籲保障休息日

Image by Annalise Batista from Pixabay

【陳俞含編譯】3月上旬,多名歐洲教會代表共同呼籲,不要將禮拜天設為工作日,保障人們休息的權益。

距今1700年前,君士坦丁大帝正式將禮拜天訂為休息日。然而現代網路發達,生活步調繁忙,加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影響,讓人們的工作與生活逐漸失衡。德國教會代表於聯合呼籲中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讓我們重新理解時間分配對人們來說有多麼重要。原本人們在星期天可能會去安養院探望親友,或是觀看孩子的足球比賽,可是這些安排都因為疫情影響而停擺。在允許的情況下,人們或許可以進行教會事工,但也會受到嚴格的限制。」

這份呼籲在德國波昂與漢諾威發表,由多位教會代表共同簽署,包括德國福音教會議會主席海恩瑞希‧貝德佛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Strohm)、荷蘭林堡省主教兼德國羅馬天主教的主教議會主席吉奧‧貝辛牧師(Georg Bätzing),以及德國教會工作小組的正教會主席哈杜‧米宏(Radu Miron)副主教。該呼籲指出,由於遠端工作、行動工作,以及工作時間錯開等因素,工作與休閒的界線變得愈來愈模糊。數位化帶來的不只是工作型態的轉變,也會改變人們在禮拜天的慣常活動,甚至影響個人狀況。

過去十年來,歐洲各地呼籲保障自由星期天的聲音越來越多。2012年,家庭和勞工組織組成歐洲禮拜天聯盟(European Sunday Alliance),並獲得教會與多個團體的支持。該聯盟表示,有許多經濟團體持續進行遊說,希望將禮拜天也設為一般工作日,且現在更以武漢肺炎為由,弱化「保障星期天」的呼聲,期待能在零售業或其他行業廢除禮拜天不必工作的規定。

不過,對服務業、前線醫護人員、安養院、運輸、電力、食品、休閒、文化等行業而言,禮拜天早已經是正常工作日。如今科技發達,工作型態正在轉變,相關從業人員更是首當其衝。教會聯合呼籲中指出,在禮拜天也認真工作的人,值得給予感謝及特別補償措施。國家有責任保障這些人的生活,而教會也要確保,在爭取應得自由的同時,也還能保有原本的自由。(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