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暑期雙教材研習會 全台巡迴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主辦之「總會暑期雙教材研習會——你們是世界的光和鹽」,自3月6日從新竹中會新竹教會開始全台巡迴,3月20日來到了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研習會內容包含了兒童青少年主日學教材介紹,與暑期兒少營教材介紹及實際操作。

(攝影/張原境)

談到總會主日學教材的設計,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表示,教材是以6年為一輪,按照聖經經卷,讓小一的孩子到小六畢業可以把聖經走一遍,除了聖經的經卷介紹、還會配合教會節期、台灣民俗節慶安排相對應的詩歌;另一個設計主軸,即是以2年為一個單位分成3大主題,從耶穌、上帝開始介紹,2020及2021年開始介紹聖靈。

合班信息與分班課程該如何預備?李位鼎提出「4、3、0原則」,4天每日花30分鐘預備教材。第1天先把要預備的經文,反覆的閱讀、朗讀,讓經文對自己說話;第2日再閱讀教師本當中的「經文研究」與「信息」,對於經文的地理、歷史、文化及神學上的說明有進一步了解;第3日即可初步列出主日授課時的綱要;第4日則實際操作學生本。李位鼎提醒,根據兒童專注力研究,國小三、四年級學生最多僅能維持專注度15分鐘左右。

談到分班課程,李位鼎認為面對幼兒班跟初小班的學生,因理解較慢,進入分班時仍可概略地分享一下合班信息,若是中小班以上的學生,可以開始在分班時閱讀聖經。接著文編組長褚淑純帶來生動活潑的教學示範,分享主日學教材的操作經驗。

(攝影/張原境)

李位鼎表示,主日學其實是全人全齡的教育,不僅止於兒童與青少年,教材也觸及臨終觀顧,特邀請前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院牧陳明麗分享書寫的心路歷程。下半場的研習將焦點放在兒少營教材的主題信息及繪本分享、教育及網頁介紹以及手工本實際操作教學。

(攝影/張原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