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教會回應社會的實踐

◎宋訡瑄(英國愛丁堡大學神學博士學)

教會如何回應社會,是信仰實踐的挑戰,一方面,信仰群體如何在社會諸多議題上以信仰核心為準則來做決定;另一方面,外界群體也藉由信仰群體的社會參與認識他們的信仰。這樣的過程有時過於片面、武斷,但是也在提醒信仰群體,他們的生命、言行都是見證,沉默亦表述了立場。

相較大型普世團體閉口不談「房間裡的大象」,克里什‧坎迪亞(Krish Kandiah)創立的基督教社會機構發起「香港就緒」(Hong Kong Ready)倡議活動,邀請英國各處教會加入,以實際行動回應香港移民以英國海外國民(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BNO)簽證移居英國的實況,期盼發揮信仰精神接納移民。

根據英國政府估計約有13萬移民在2021年抵達英國,而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研究調查則認為會有約30萬港人移民,這將會是自1948年帝國疾風號(Empire Windrush)後最大一批從歐洲外進入英國的移民潮。

在疫情影響之下,2021年1月底舉辦的線上會議,會中坎迪亞特別從聖經教導談接待(hospitality),邀請與香港移民者有合作經驗的夥伴分享他們的故事、以及如何預備教會能夠提供移民者生活實際的需求,包含求職、如何在英國國民健康服務(NHS)註冊、找房子、孩童就學、銀行開戶、社區融入等,最後在禱告中懇求上帝親自引領更多人一同學習如何接待他人,以愛與憐憫跟移民站在一起,共同面對變動的世界。

目前已超過560間教會加入該計畫,致力於幫助難民融入當地教會的組織友善教會(Welcome Churches)及英國福音派聯盟(Evangelical Alliance)等長期從事移民及難民工作的牧師與工作人員也參與該計畫中,分享如何關照移民家庭的需求、幫助移居者在跨文化的挑戰之下能夠重新展開生活。

坎迪亞過去曾任牧職、宣教師,他肯定接待外人是耶穌基督的教導、是基督徒的基因,也是基督信徒展現跟隨基督最重要的特質之一,亦是教會存在的重要原因,從過去歷史上來看,教會與基督跟隨者沒有及時回應社會需求、沒有完成使命,但是教會應從過去的挫敗中學習,重新實踐存在的意義,向世界見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