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提倡性平 教會助婦女

瑪西雅‧布拉希、艾理莎‧默由、塔瑪爾‧哈達德與麗瑞亞‧普雷夏多在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舉辦的研討會談論各地女性面臨的問題。(相片來源/LWF)

【陳俞含編譯】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於今年舉行第65次會議。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及美國福音信義會(ELCA)在3月16日籌辦了一場研討會,名為「女性當權:共同迎向美好未來」(Women of Power: Leading together for a better future)。許多來自巴西、辛巴威、巴勒斯坦和哥倫比亞的性別平等倡議人士都參與了這次活動,急切呼籲教會和信仰團體負起責任,挑戰根深蒂固的父權觀念及行動,成為改變國家和社會的原動力。

LWF性別正義和婦女賦權的新計畫執行長、巴西福音信義會(ECLCB)牧師瑪西雅‧布拉希(Marcia Blasi)指出,巴西近年來對於女權有諸多反彈,部分保守派教會與支持民粹的政治人物勾結,強調婦女必須順福。她表示,神學機構和思想較為進步的教會應起而發聲,並邀請婦女從女性主義的觀點解讀聖經,創造更多敘事機會。她也補充,女性主義和性別議題經常遭到「妖魔化」,但當女性信徒共同閱讀聖經,就能從中找到盼望。

辛巴威福音信義會(ELCZ)性別正義協調專員艾理莎‧默由(Elitha Moyo)牧師則堅持,教會必須挑戰政府政策,並讓女性深入理解聖經,藉此賦予她們更多權力。她表示,ELCZ為婦女提供各方面的協助,包括宣傳倡議、心理韌性建設、工作技能訓練等。虐待情事發生時,ELCZ也會建議受害婦女使用轉介途徑尋求解決之道。

巴勒斯坦籍的與會者塔瑪爾‧哈達德(Tamar Haddad)則談到,巴勒斯坦一直存在「名譽殺人」的問題,去年就有90位婦女因「損害家庭名譽」慘遭殺害。她指出,她的國家受宗教影響極深,因此教會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能協助終止性別不平等。哥倫比亞福音信義會(ELCC)的麗瑞亞‧普雷夏多(Liria Preciado)牧師則強調,教會可以改變深植人心的父權觀念。在哥倫比亞,女性經常因為社會尊崇男性而失去自信,因此她的工作之一就是強化女性的自尊,讓她們明白自己「受到上帝寵愛,也具有社會價值」。此外,她也呼籲政府為女性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ELCA女性正義幹事瑪莉‧史翠佛特(Mary Streufert)牧師表示:「我們相信上帝創造並呼召人類參與公眾事務、遠離暴力。」(資料來源: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